:::

校園焦點

北京輔仁校友返校日 新舊校友跨時代相聚

2015-09-23 • 校友新聞

北京輔仁校友返校日 新舊校友跨時代相聚

輔仁大學9月13日在北京舉辦一年一度的「北京輔仁校友返校日」,這次除了北平時期老輔仁的校友,更首次加入台灣輔仁在北京工作的畢業生,為校友會注進新的力量。
 
1984年成立的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為在當地正式立案的組織,原先限制只有當年北平時期老輔仁的校友才能參加,並在去年以成員年紀太大為由,正式併入北京師範大學校友會中,也宣布將停止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日的返校日及所有活動。
 
因今年正逢輔仁大學創校九十週年,遠在台灣的校長江漢聲,親自帶領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社會科學院院長夏林清、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等行政團隊前往北京。鄰近地區的上海校友會會長陳文偉、香港校友會會長陳沛廣、副會長蕭國輝,也專程前往,積極尋找自輔大畢業的陸生、在北京工作或深造的校友加入校友會,重新傳承及延續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
 
從11日開始為期三天的活動中,輔大先與北師大簽訂交換生合約,社科院也在老輔仁大禮堂舉辦論壇交流會。其中,交流會邀請當年老輔仁的校友──現任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教授張厚燦和北京人民大學經濟系教授顧學榮,回憶當年北平輔仁系所整併到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政法學院(今中國政法大學)、中央財政學院(今中央財經大學)的歷史脈絡。顧學榮強調,雖然他只在北平輔大就讀一、兩年的時間,卻對輔仁大學有著很深的情感。
 
此外,副校長李天行也帶領行政團隊,一起去探訪高齡102歲的老校友孫菊生。書畫家孫菊生身體依舊健朗,更與團隊分享當年念書的學校情景,回憶當年校友會的榮景,緩緩說出他心中的那個輔仁大學。
 
籌備這次校友返校活動的過程中,上海校友會積極牽線年輕校友,香港校友會也因與北京校友會關係密切,聯繫上許多北平輔大校友;返校日當天有60多位校友參加,其中有將近30位北京老輔仁校友,經由家人陪同參加,另外30位則是畢業於台灣輔仁的校友。大家彼此互相認識、自我介紹,場面溫馨。許多老校友們都表示,從1984年開始年年都來老校區報到,今年更看到了許多新面孔,心裡覺得非常激動。
 
參觀完恭王府後,江漢聲也邀請校友們一起聚餐、憶當年,並推選出82年統計系畢業校友林禎舜為北京校友會聯絡人。這次北京校友會活動相較以往,加入了台灣輔仁的新校友,以後也將繼續傳承,維持那股濃濃的輔大情。【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