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杜鵑盛開輔大添春色 象徵花語「愛的喜悅」

2014-04-07 • 學習資源

杜鵑盛開輔大添春色 象徵花語「愛的喜悅」

大學4年間是否曾經停下腳步欣賞杜鵑的純淨?是否發現杜鵑有白、有粉、有紫、有橘?偶然瞥一眼叢叢交疊的杜鵑花,襯托著一旁老老少少的綠葉,花團錦簇的景象,驚覺輔仁大學明媚的3月來了又走了。杜鵑花有著浪漫的花語——「永遠屬於你」、「愛的喜悅」,象徵愛情的純真無邪,每當見到杜鵑遍滿盛開時,就是愛神降臨的時候。

        多采多姿的杜鵑花,有的濃妝豔服、有的淡著素衣、有的芬芳沁人,每一朵都有專屬的風姿。這樣的美麗是真的「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因為5片花瓣組成的杜鵑,其實葉子、花蜜都具有毒性,經過只需靜靜地欣賞它無與倫比的美麗。

輔大校牧賴?忠神父來到輔大第2年,平常經過文開樓到淨心堂的這段路,覺得今年的杜鵑開得比去年還美。他說,學校想過讓各學院種植院花的計畫,這是很美的象徵,偶爾散步在繽紛的校園,能讓心情愉快。

平常在校園騎著腳踏車的簡子祥(新傳四)認為,「有人說杜鵑花俗艷,那又如何?俗,才能眾所皆知;艷,才能在萬紫千紅中脫穎而出,杜鵑花開的季節,正是校園中新生嶄露光芒之時,杜鵑花此時與學生的相互輝印,讓校園的春色更加盎然。」

自輔大畢業7年的校友林璇(餐旅系畢)時常經過校園,她說,「當我踏著輕盈的步伐走在校園裡,迎面而來的微風是如此的讓人心曠神怡,接著映入眼簾的還有那一叢一叢的矮杜鵑花,有白的、紅的、粉紅的,錯落在一片花圃。它們展現出百花爭鳴的樣子,卻又是帶著高雅而不驕傲的姿態,呈現了花團錦簇的繽紛感。」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