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史丹佛大學簽約 合作研究「人類幸福感」

2015-09-23 • 學習資源

輔大與史丹佛大學簽約 合作研究「人類幸福感」

圖/輔大醫學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預防研究中心(SPRC)簽署研究合作意向書,並舉辦合作辦公室揭牌儀式,正式啟動名為「人類幸福感」(Wellness)的全球區域計劃。(左起為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校長江漢聲、海量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峰;右三為SPRC主任John P. A. Ioannidis) 

輔仁大學醫學院9月21日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預防研究中心(Stanford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以下簡稱SPRC)簽署合作意向書(MOU),並舉辦合作辦公室揭牌儀式,正式啟動名為「人類幸福感」(Wellness)的全球區域計劃,致力探究國人主觀幸福感的調查分析,藉此提升公眾對於個人健康管理的覺察以及預防醫學的認知。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這項共同研究將會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
 
「人類幸福感」為SPRC一項具指標性的跨國研究,目前已在美國聖塔克拉拉與中國杭州等地展開,台灣則為全球第三個研究計劃區,且選定輔大醫學院與海量資料研究中心為合作對象。江漢聲說,「輔大很榮幸能與世界首屈一指的研究單位合作。」他更盛讚史丹佛大學在國際間的學術成就及古典風華的優良傳統,值得即將歡慶90週年校慶的輔大借鏡。
 
輔大由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擔任代表,與SPRC主任John P. A. Ioannidis共同簽訂研究合作意向書。林肇堂表示,台灣將會有約1萬名人員參與本計劃,建立由社區為主體的協調平台,以達策略性地促進與改善人類幸福感之目的,並藉由跨國的合作引進全球化觀點。John P. A. Ioannidis則讚許台灣的醫學研究環境,「其完善的全國醫療體系在亞洲位居領導地位,同時具備嚴密且強大的數據蒐集與生物資料庫。」
 
John P. A. Ioannidis說,「人類幸福感」旨在創造一個「能實現個人抱負、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的生活感知,進而優化全民的生活品質。他進一步解釋,關於「幸福感」的定義必須被釐清,例如「幸福感非疾病的反義詞」、「幸福感不等於健康」、「垂死的病患可能擁有高度的幸福感」,以及「健康的成人可能僅有相對低度的幸福感」等。
 
江漢聲說,輔大過去與國際學術機構的合作多以教學為主,現在則逐漸開創跨國的研究型專案,足見輔大的積極創新、求新求變。他也強調,輔大身為擁有11個學院的綜合型大學,期許本計劃在未來能有機會發展成跨學門的研究,帶來豐碩的學術成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