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開學祈福彌撒 盼慈悲落實校園

2015-09-30 • 輔仁教育

輔大開學祈福彌撒 盼慈悲落實校園

新學期開始,考試順利過關、與朋友創造美好回憶是每個學生開學時的期望,老師也希望能教學順利。輔仁大學9月23日在淨心堂的大聖堂舉行開學祈福彌撒,校長江漢聲鼓勵學生開學時到淨心堂沉澱心靈。他說,他時常上教堂,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在忙碌之中才不會迷失方向,使人生朝更穩定的目標前進。
 
輔大開學祈福彌撒莊嚴、平靜,除了祈求新學期一切順利,也為世界和平禱告。校牧賴効忠神父說,輔大九十週年校慶結束後,12月8日將進入國際性的「慈悲禧年」。他表示,雖然科技與媒體比過去更進步,但世界卻沒有因此平靜,慈悲與寬恕漸漸淡出社會,中東地區戰火綿延,導致了大規模的難民潮。
 
賴効忠神父引教宗方濟各的話說,暴力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製造新的創傷,戰爭摧毀的不只是建築與古蹟,而是人類的良知與理性。因此,賴?忠神父期望「慈悲」能落實在各個院系,以及生活當中,創造更慈祥和藹的校園。
 
在典禮中,各院院長分別獻上暑假時學生的服務學習成果,像是輔大醫學院台東健康服務營、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團,以及文學院文華志工隊、文愛志工隊等,外語學院獻上弱勢服務志工培訓計畫,管理學院則獻上社會企業國際體驗學習計畫。
 
江漢聲說,關懷弱勢、服務學習和社會企業,一直以來都是輔大努力的方向,未來可以結合教會的活動,落實「慈悲禧年」的理念。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3月宣佈教會將從2015年12月8日到2016年11月20日慶祝「慈悲禧年」,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屆時會首先開啟,象徵慈悲禧年的到來。對天主教會而言,聖年是恩寵之年,除了邀請教友重新履行仁愛與慈悲的行動,並赦免其罪與罰,是停止抗爭的修和之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