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原」夢「菲」行 找回文化生命力

2015-10-06 • 學生生活

輔大「原」夢「菲」行 找回文化生命力

圖/原住民族學生赴菲律賓以傳統歌舞與當地原住民交流。(原資中心提供)

由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主辦的輔大第三屆原住民族國際菁英人才培育計畫,「原」夢「菲」行-台灣原住民族及菲律賓文化交流活動,共12位輔大原住民族學生、師長,遠赴當地進行傳統歌舞、生活分享,及文化體驗,為期18天的旅程,也在7月22日畫下完美句點。
 
參與的10位學生深入當地,與菲律賓偏鄉原住民共同生活,體驗當地農耕、料理製作,了解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到當地學校,進行文化教學及英語分享,也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以展演的方式與菲律賓原住民族交流,一同激盪出多元且燦爛火花。也在每一次的感想交換及交流中,帶出更多部落議題的省思及回饋,用行動讓彼此更重視文化的傳承及保留。
 
「這次活動,教會我要勇敢,不能放棄,也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文化。」交流團團長兒家系夏子晴(Alik.Kelio) 回想起這一年的活動籌備,直說很累卻很值得,文化交流體驗,也讓她反思文化保存與部落議題的重要。「文化不能沒有語言,但台灣的原住民族語言,已經開始慢慢流失了。」也讓她更珍惜每一次回部落,重新認識自己及家鄉的機會。
 
一年的培訓及籌備,從影像製作、傳統舞蹈學習等大大小小活動企劃,皆由10名參與的學生一手包辦。「我一點都不辛苦,他們比較辛苦。」原資中心老師慕里諾恩說,籌備期間,同學除了籌畫交流活動,同時也兼顧課業、社團,及返鄉服務,每個人都在有限的時間中,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而她最大的功能,就是在後面推他們一把,給他們最大的鼓勵。
 
團隊9月30日在校內舉辦「原」夢「菲」行分享會,以「帶著台灣原住民族的血液出去,出去分享台灣土地上這珍貴的文化」為使命,與大家分享這趟交流旅程的點滴;也以短劇的方式呈現籌備每個活動的過程,用回顧、反思,期許未來幾年,團員們都能繼續以自己的族群為榮,在每一次的經驗中更加成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宛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