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彩虹志工四川服務學習 跨海傳愛心

2015-10-06 • 學生生活

彩虹志工四川服務學習 跨海傳愛心

圖/小朋友們拿著手作的夢想瓶,開心與志工合影。(輔大彩虹志工隊提供)

背著大背包,漫步四川街頭,這17名輔大學生不是為了遊樂,而是為了幫偏鄉學子們課輔,更有不少人把第一次出國的經驗,獻給這次的「四川愛心家園服務計畫」。
 
他們是輔大彩虹志工隊的成員,為了這次跨海課輔,已經籌劃半年,每個星期五,無論晴雨,他們準時到愛心育幼院輔導兒童,星期二晚上更請講師或兒家系老師幫團員上課,讓他們更了解如何在教學中,抓住小朋友們的眼睛。
 
身為彩虹隊長,以及四川團總召,兒家系三年級孫容錚已經加入彩虹隊兩年,而讓她一股腦投入海外服務的,正是系上教授涂妙如,「因為妙如老師分享去垂死之家海外的服務過程,聽了之後非常感動,去年暑假老師領隊去緬甸服務學習,我跟幾個好友就決定一起去。」
 
就這樣,去完緬甸,孫容錚這次一肩扛起四川團總召一職,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抓著前任團員東問西問,每個禮拜四還要去海外服務學習中心,和準備出團其他國家的隊伍開會,到之後與四川團員的默契培養,即使辛苦,孫容錚毫無怨言。
 
帶著醞釀半年的教案,與滿心期待,17位輔大學生踏上了四川服務學習之旅,這是輔大與中華培愛協會合作的活動,「我們還與四川農林大學合作,一到當地的前三天先把準備好的教案,教授給他們,之後舉辦兩梯次的服務學習,一次由我們主導,一次四川農大主導,兩梯次的小朋友不一樣。」孫容錚說。
 
在四川等著彩虹志工隊的,是一個個純樸的小靈魂,但這些靈魂的背後,藏著許多令人鼻酸的故事,「四川的資源,雖然沒有緬甸來得缺乏,但會去愛心家園的小朋友,內心也很需要被愛的感覺,像他們很多都是汶川大地震家人被壓死,或是隔代教養的兒童的留守兒童,因為他們的爸媽去到很多邊界的地方工作,留下他們跟爺爺奶奶。」
 
孫容錚說,出隊過程中,有時候會不理解小朋友們脫序的行為,後來一問當地的輔導員才了解,小朋友們調皮搗蛋,其實情有可原,「像是有個小朋友很皮,一直打人、跳床、跑給我們追,後來才知道,他只是想要吸引大哥哥、大姊姊的注意,因為他的母親在外工作,爸爸已經不在世上,唯一的家人只有奶奶,所以他很喜歡營隊裡的大哥哥、大姐姐。」
 
這次的教案,是以繪本為主題,除了演戲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他們還設計許多實作活動,讓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但離別的時間總是來得特別快,一想到不知下次見面是何時,彩虹隊員與小朋友們都紅了眼匡,抱在一起大哭。
 
談到這趟旅程中獲得的感動,孫容錚侃侃而談,「那邊小朋友沒有很富裕,但他們願意用很少的零用錢,去雜貨店買零食餅乾分給哥哥姊姊,那時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們願意把僅有的東西分給別人。」她也特別感謝一起出團的隊員,「因為大家雖然出團前都很緊張,但是都很願意幫忙,例如一起想教案,不會只做自己的事情。」
 
17個大學生,15天的跨海服務學習,每個人都滿載收穫而歸,他們獲得的,不只是此生難忘的風景、一生受用的經驗,還有滿滿的感動。【公共事務室記者尤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