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二屆磨課師計畫展開 三門新課程提供多元選擇

2015-10-06 • 學習資源

第二屆磨課師計畫展開 三門新課程提供多元選擇

第二屆磨課師計畫將於104年11月開課,輔大教發中心將於10月16、26、27日舉辦「一○四年度磨課師計畫課程說明會」,介紹今年的課程內容以及計畫願景。磨課師計畫執行長張敏娟說:「歡迎來磨課自我挑戰。」
 
說明會中將由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說明磨課師計畫的願景與目標,再由輔仁大學教務長龔尚智講解教務法規,計畫未來磨課師課程在高中甄試可加分,以及抵大學通識學分。教發中心教學設計師廖怡慧說:「雖然過程會有許多困難,但一定要去做。」最後再由教發中心主任蔡偉澎簡介三門課程。
 
 今年十月的三場說明會,分別在野聲樓谷欣廳、進修部ES801教室及文友樓LF118演藝廳舉辦,分布在校內不同區域,讓有興趣學生都能參與;除了說明會外,教發中心利用臉書專頁宣傳,並與輔大廣播電台合作宣傳計畫。更特別的是每一門課程皆設計三種款式的「酷卡」,放在各系的系辦公室內讓同學自由取閱。
 
此次磨課師開課期間為11月2日至12月31日,共有三門新課程,「人魚線研究院」、「從社企『力』到社企『利』」、「共善的社會設計」,分別是醫學系、企管系、社會系以及全人教育中心老師主辦,領域廣泛也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選擇。
 
「人魚線研究院」由醫學系解剖學教授王霈、王嘉銓指導,認識人體的骨骼、肌肉以及構造,進而說明不當運動姿勢會造成的運動傷害,更請來健身教練「輔大金鋼狼」邱柏學教導學生正確運動。課程中顏面表情連拍讓學生了解面部肌肉構造,在課程最後學生要製作一張間歇性運動的菜單,說明運動會用到哪些肌肉或骨骼。
 
社會企業是時下熱門話題,「從社企『力』到社企『利』」課程中,企管系教授李禮孟、胡哲生會由海內外不同個案帶出社企的概念,例如小農、為台灣東南亞移民工作者創立的四方報、多扶提供的輪椅接送服務等,引導同學認識社企的特點、困難,社企要在不虧損的狀態下對社會有貢獻。
 
「共善的社會設計」和社企的概念相仿,全人教育中心主任王俊秀用個案帶出共善的社會設計理念,但範圍更加廣泛、面向更為多元化,課程的宗旨是讓學生發現身邊哪裡不夠好,並想辦法做到更好。張敏娟表示,她曾親自坐輪椅進捷運站的殘障廁所,才發現空間太小沒辦法轉身,「要學會由別人的角度看世界。」
 
課程中學生經由不斷的觀察、發現問題,提案之後有機會與企業實際合作,將提案內容實踐,學習從身邊做起。
 
103年是第一次舉辦磨課師,三門課程「銀髮族的身心靈發展」、「中韻新研:中國古典詩詞吟唱」、「後現代都會電影:台北」,大多是由老師在課堂上宣傳,或是和相關機構合作,由於經驗及宣傳不足,報名人數不如預期。張敏娟表示,今年希望透過更多宣傳與豐富的課程,吸引學生參與磨課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