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小蒙芽大夢想」 輔大服務學習團隊深耕蒙古

2015-10-07 • 學生生活

「小蒙芽大夢想」 輔大服務學習團隊深耕蒙古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許多人對蒙古的印象,但是他們也許不知道,蒙古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們。2015年夏天,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主任蘇睿智,帶領第九屆海外服務學習團隊蒙古團「小蒙芽大夢想」共18人,前往蒙古烏蘭巴托展開為期18天的深耕服務。
 
輔大蒙古團自2008年開始,已經持續服務長達9年,每年的10到12月都會舉辦當年度的成果發表會和招生說明會,並在隔年寒假成立下一屆團隊。而本次團隊服務機構有三個:一為南懷仁兒童中心、二為烏蘭巴托主教座堂、三為蒙古家扶中心。主要服務對象則有四種:一是失親兒童、二是貧困兒童、三是社區青年、四是失能家庭。
 
「小蒙芽大夢想」的構想是傳承第八屆的主題「心萌芽,蒙新芽」,期許能延續上一屆的創舉,像是志工住在蒙古包內,24小時都和服務對象住在一起,增加彼此相處時間,更能貼近服務對象的生活;或是因應蒙古小孩因為冬天太冷,室外無法生活,多數時間只能待在家的情況,募集書本、建造書庫,打造專屬蒙古小孩的「書適生活」。
 
今年他們在服務內容及方式上,更是有所突破,像是新增了家庭拜訪、家庭參與、文化交流等服務。和當地神父討論過後,還在國內募集益智玩具、保暖衣物、維他命C等物資,希望能解決當地人民保暖、小孩長不高等問題,讓這趟服務學習之旅更加完備。
 
在教案的準備上,服務學習團隊的志工透過繪本、演戲的方式,突破語言的隔閡,向當地的小朋友傳達兩性關係的重要性,希望能改善蒙古因為男女界線不明,而導致的外遇、流浪兒童的問題,同時也因應當地天氣狀況,規劃上午動態、下午靜態的學習課程。
 
已經到蒙古服務三次、目前就讀生命科學系四年級的馬季妙說,參加蒙古團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雖然每次去服務,在各個機構待的時間都不長,但是隔一年再去,當地的小朋友卻都還記得他們,「服務這件事情,如果是真心的,對方就會記得。」
 
織品服裝學系四年級的團員彭紹慈表示,當地有一個小孩,將自己的拍立得照片貼在卡片上送她,讓她相當感動,因為對蒙古的小孩來說,沒有什麼拍照的機會,自己的照片是非常珍貴的。企業管理學系三年級的團員黃映慈也說:「有被重視的感覺,在小朋友的心中我們都成為重要的人。」
 
目前輔大蒙古團也正在擬定十年計劃,藉由清楚的短、中、長程目標,持續豐富服務內容。【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嘉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