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桃李春風」慶九十 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輔大開展

2015-10-08 • 輔仁教育

「桃李春風」慶九十 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輔大開展

圖/輔大名譽文學博士、首屆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右七)特別挑選墨寶數十幅,歡慶輔大邁向百年風華,多位輔大師長及貴賓出席開幕典禮共襄盛舉。

喜迎輔仁大學創校90週年,藝文中心年度鉅獻「桃李春風」書畫大展,展期自10月6日至22日。輔大名譽文學博士、首屆駐校藝術大師歐豪年特別精選墨寶,以中華千年的精粹文化,歡慶輔大邁向百年風華。開幕大典上,校長江漢聲正式宣佈成立「歐豪年美術館」,典藏大師致贈的數十幅畫作,以藝術陶冶校園。
 
輔大與歐豪年共同規劃「桃李春風」書畫大展,於朝?樓6樓展覽廳展出大師近年來的39幅大作,其中包含本次展覽主視覺《桃源》、氣吞山河的繪馬經典《春風驥足》,以及2014年獲頒輔大名譽博士時,贈予本校的《主耶穌像》,巧妙結合中華藝術與基督信仰。
 
「桃李春風」有感念教育者為青年學子無私奉獻之意,更象徵輔大承襲之使命。校董羅麥瑞修女、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國際副校長李天行等長官皆來到開幕典禮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大師的妙手丹青,也祝福輔大迎向百年榮景。
 
歐豪年生於1935年,享有「當今台灣畫壇第一人」的美譽,其作品展現豐沛的東方人文精神,深受海內外藝壇推崇,為現代嶺南畫派之巨擘。江漢聲表示,非常榮幸邀請大師展出近期的特選畫作,同時感謝他慷慨致贈50幅經典墨寶供專屬輔大的「歐豪年美術館」典藏。輔大作為新北市唯一的綜合型大學,他強調,成立「歐豪年美術館」象徵藝文推廣的重要里程碑,「不僅實現本校全人教育的辦學宗旨,更發揚其追尋真、善、美、聖的崇高精神。」
 
身為嶺南畫派擎旗人,歐豪年與輔大的淵源頗深,1961年即受在台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之邀,號召當時的藝文界義賣作品,協助復校,更在2012年擔綱本校首屆駐校藝術大師,以書畫藝術薰陶校園,進而深化校訓中「美」的辦學理念。
 
歐豪年回憶起自己多年來的創作歷程,十分貼近本次展覽的主題「桃李春風」,亦即縱使年華漸老,仍不忘遙想青春、自我陶醉,一如其刻畫入微之作《春風驥足》,利用馬兒在春風之下的恣意快活,傳達長者對於人生的豁達。同時也像展場內力透紙背的巨幅《壯懷七言詩作》,體現大師心胸坦蕩的曠達處世,猶如其雄健奔放、跌宕多姿的筆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