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服務學習 二度送愛到緬甸

2015-10-14 • 學生生活

輔大服務學習 二度送愛到緬甸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帶領輔大兒家系、企管系、營養系、公衛系,共12位同學參與「海外服務學習聯盟」,學生自主參與,並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於7月6日至7月20日前進緬甸的「果興小學」、「晨光小學」、「聖光中學」進行文化、教育、建設的協助,解決當地學校資源不足的問題。
 
2014年服務學習中心成立「FM103.7—緬華相遇」,今年延續去年的精神,「FM104.7—在戌前緣,愛再緬延」二度前往緬甸地區服務。FM代表「FJU & Myanmar」表達輔大與緬甸,再以雙關的FM無線廣播意涵,將輔大校訓「真、善、美、聖」的精神傳達至緬甸地區,而數字「104.7」即代表104年7月。
 
這次活動從策劃到出發,共花八個月的時間縝密籌備,內容主要為「建立教育方式」、「品格教案」、「建立華文圖書閱覽中心」、「田野調查」、「家庭訪問」,更希望用歡樂的營隊協助緬甸學童學習,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
 
由於當地中小學圖書櫃的資源相對貧乏,學童幾乎沒有閱讀課外讀物的機會。出發至緬甸的前期作業,團隊開始收集華文的書籍,在輔大募集了約300份的圖書,希望在服務的三所中小學建立一個完整的圖書庫。
 
活動團長莊紫琳(兒家二)表示,透過繪本、勞作繪畫教學,並結合互動方式拉近與孩童的距離,而課程規劃主要是人際關係、認識自己,落實「生命教育」的理念。例如課程中的繪本故事「蠟筆小黑」,故事內容敘述蠟筆盒有不同的色彩,而黑色的蠟筆往往被孤立,當所有的蠟筆塗上色彩紙的同時,蠟筆小黑總是孤獨的被擱置一旁,讓小黑覺得自己毫無價值,不過故事的最後黑色蠟筆可以塗上黑夜的美景,讓其他色彩能夠綻放出繽紛的自我,希望讓孩童藉由故事探索的機會,更能瞭解自己的存在價值。
 
而她也提到,這次團隊前往緬甸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緬甸的孩童都相當的樂觀,台灣的科技、環境、醫療皆很進步,身處這樣的環境我們,從未想像他們的生活方式,但這次卻能看見緬甸人們很知足,即使生活上相當的貧困、不便利,依舊能夠過得快樂。【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