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德芳外語大樓動土106年啟用 打造國際化語言學習空間

2015-10-16 • 學習資源

輔大德芳外語大樓動土106年啟用  打造國際化語言學習空間

輔仁大學外語德芳大樓10月8日正式舉行開工祈福典禮,進行動土儀式。除了輔大校長江漢聲、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等重要師長出席動土典禮外,新莊區區長李政勳、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也到場祝賀,許多外語學院畢業校友更特地撥空返校,一同見證未來這棟國際大樓的誕生。

典禮除了邀請到在地著名的「新莊鼓藝團」以舞龍舞獅氣勢開場外,輔大德語系學生也帶來了活潑的傳統舞蹈。教廷督導洪山川總主教更特別蒞臨主持「灑聖水儀式」,為即將開工的新大樓祈福,同時也替未來這項工程盡心盡力的工人們祈求平安。

德芳外語大樓原為外語實習所,是全台第一間語言實習所,當時的創立者為實習所首任主任以及德語系創系主任齊德芳神父,因此將新建築命名為德芳外語大樓,以紀念齊德芳神父對外語學院的貢獻。
 
德芳外語大樓建設工程是由深耕新莊二十多年的漢城營造承包,對於承接本次工程,董事長吳原豪表示相當榮幸。德芳外語大樓的設計建築師林獻瑞日前癌逝,未能親自出席典禮。建築師代表劉成舉說,林獻瑞生前總是喜歡帶給別人祝福,他也特別帶著這顆祝福的心,滿懷盼望的設計這棟大樓。他特別配合輔大南、北座向的格局但稍微傾斜的中央軸線,將德芳大樓融入輔大原有的自然環境當中。在成功保留原地的樹木之餘,同時顯現出對大自然保持的謙虛態度。

許多外語學院的校友,特地回母校見證新大樓的「第一鏟」,德語系系友會會長許庚進代表系友們致詞:「我們可以數出來一顆蘋果裡面有多少種子,但是我們沒有辦法算出一顆種子會產出多少蘋果。」他相信德芳大樓就像種在輔大校園裡面的種子一樣,能為未來的輔大結下更多的果實。
 
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介紹了德芳外語大樓未來架構,表示未來將會規劃成一個世界文化交流場所以及多功能用途場域。主體建築將有地上五樓以及地下一樓,一到三樓做為全校師生共用的語言學習空間,四樓規劃國際翻譯人才培育中心,五樓為具同步口譯多功能之「孫志文神父紀念講堂」。地下一樓則是學生實驗劇場,提供學生畢業公演活動使用。
 
德芳大樓整棟的硬體設計監造費用約1.6億元,也預估花費6千萬元著重在整棟教學的教學設備和內部裝潢,預計將在105年底完工,106年正式啟用。外語學院募款計畫「一人一萬,德芳在望」仍持續進行當中,賴振南表示,除了在經費上大力相助的系友外,也很感謝各系透過小額募款的系友,共同為德芳大樓盡一份心力,也替未來的學弟妹謀福利。【記者廖竹涓、廖珮雯報導】

IMG_5158.JPG
出席動工典禮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