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舉辦文夏首次回顧展 重溫台灣音樂故事

2015-11-06 • 學習資源

輔大舉辦文夏首次回顧展  重溫台灣音樂故事

圖/文夏與後輩音樂人們合影。(張素菱攝)

【記者何佳瑋、張素菱報導】臺灣台語歌壇國寶級人物文夏接受輔大音樂系邀約,11月4日在輔仁藝廊舉辦《文夏回顧展》開幕式,除了文化部影視司副司長王志錚、臺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趙家駒、導演郭南宏,以及學術界的教授們前來支持,多位重量級音樂人及後輩也出面站台。許多歌迷更是提早前來等候,只為文夏生平第一次的回顧展,重溫他長達60年的歌唱生涯,了解當時唱歌背後的美麗與哀愁。
 
高齡88歲的文夏,從唱片和廣播屆走紅,隨後接受導演郭南宏的電影邀請,便一腳跨進電影圈,擔任多部電影的男主角。雖然受到戒嚴影響,被禁了99首歌曲,但也因此創作了成名曲《媽媽請妳也保重》和《黃昏的故鄉》等名曲。隨著時代開放,文夏漸漸被年輕世代認識,2012年更榮獲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的特殊貢獻獎,對台灣音樂的貢獻不遺餘力。
 
文夏的人生寫著台灣的音樂史,雖然年事已大,但拿起麥克風依舊精神濟濟、中氣十足,他細數當年音樂生涯的點點滴滴,敘說著當年本省人上電視的辛酸故事。在那個電台不能放台灣歌、唱國語才能上電視的年代,依舊堅持音樂道路,推出戰後台灣流行歌壇第一張長時間唱片。
 
校長江漢聲表示,小時候是聽文夏老師的歌、看他演的電影長大的,如今能請他到輔大展出他的傳奇人生,非常榮幸也相當感激。希望藉著保存及陳列民國50年的歷史文物,讓民眾也能來看台灣美好的過去與藝術精髓。
 
規劃展覽的幕後推手音樂系主任徐玫玲表示,文夏在臺灣歌壇的地位是難以取代的,全方位的創作力,在五零、六零年代的戰後臺灣,第一部台語電影便是由他開始,接著帶起了第二部、第三部的台語電影潮,歌曲方面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因此,特別和文夏老師一同策畫了整個展覽,讓大家可以有機會回為優美的旋律,帶給我們的美好。
 
郭南宏說他服完兵役後的第一通電話便是打給文夏,以當時可以買到五棟透天厝的天價,請他擔任電影的主角,從那刻起便結下超過一甲子的緣。並與文夏約定,一百歲再辦一次文夏回顧展,同時導演也預告明年即將重出江湖,將武打電影打入國際市場。
 
開幕典禮中,特別安排輔大音樂系教授賴日陞以阿爾卑斯山號表演《媽媽請妳也保重》,及音樂系弦樂六重奏演奏《黃昏的故鄉》,更在現場以黑膠磁碟機播放文夏第一首創作的歌曲《漂浪之女》,重溫當時文夏歌唱的青春歲月。最後,文夏在現場歌迷們的簇擁之下,高歌《媽媽請妳也保重》一曲,後輩歌手陳昇、黃連煜、豬頭皮、施文彬、荒山亮與董事長樂團等也紛紛上台伴唱,全場觀眾也一邊拍手、一邊歌唱,勾起了許多人對台灣音樂的歷史記憶,開幕式便在悠揚的歌聲中畫下句點。
 
《文夏回顧展》在輔大藝術學院一樓輔仁藝廊展出,並從即日起展到11月24日,週一到週五的9:00到17:00開放參觀,歡迎對展覽有興趣和喜歡文夏的朋友前來觀展,一起傳承台灣的音樂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