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蒞臨輔大 帶師生領悟『生命』與『科學』

2014-04-09 • 學習資源

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蒞臨輔大 帶師生領悟『生命』與『科學』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受輔大校長江漢聲之邀,4月9日於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與輔大師生分享「從『生命科學』看『生命』與『科學』」,開啟一場難能可貴的學術對談。中研院院士龔行健2012年12月接任國衛院第五任院長,其研究領域主要為腫瘤病毒學及癌症生物學,且在反轉錄病毒、皰疹病毒以及原癌基因研究上有重大發現,是享譽國際的知名學者。

龔行健是在江漢聲所開設的特色課程「醫學、科學、人文及正義精神與諾貝爾獎」被邀請的演講大師之一,其他位還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等。這項自然科技通識課程,兼顧自然、人文與科學層面,在台灣浩鼎生技公司支持下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讓非醫學院學生也能跨領域學習,從大師分享他們研究的心路歷程,開啟學生學習的精神和研究靈感。

龔行健學資歷俱佳,台大畢業後到美國深造;之後於密西根州立大學、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擔任學術要職,多年來研究成果豐碩,共有200餘篇創新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著名雜誌上,並於199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學術成就與聲望廣獲國際肯定。

龔行健此行將分享他從生命科學研究得到 「生命」與「科學」的領悟,內容涵括:「基因的啟示」、「幹細胞為何如此神奇?」、「細胞如何面對壓力」。過去40年以來,龔行健專注在癌症遺傳學領域的研究,他也將與輔大師生分享他從諾貝爾獎得主 Michael J. Bishop身上所汲取的寶貴知識與經驗。

江漢聲表示,輔仁大學注重全人教育,鼓勵學生多元發展,近年更重視自然科學與醫學研究。將來將廣開特色課程,精選菁英學生參與,並結合國際交換學生計劃、服務學習和文藝、體育的特色,培養未來社會各行各業的領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