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2015-11-09 • 輔仁教育

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獲頒輔大名譽博士

馬爾他騎士團元首費斯汀大教長(The Prince and Grand Master Fra’ Matthew FESTING)11月5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哲學博士學位」。大教長為騎士團的最高領袖,一如一個國家的元首,教宗並授以等同於樞機主教的宗教崇高地位,許多政要貴賓、神職師長,如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教廷代辦陸思道蒙席,皆親自出席典禮見證。
 
費斯汀大教長,1949年生,英國諾森伯蘭郡人,劍橋大學聖若望學院畢業。專注於歷史與藝術領域,其博學多聞為人稱頌。篤信 天主,於1977年即加入馬爾他騎士團,積極促進世界和平與醫療濟貧,奉獻不遺餘力,2008年榮膺該團第79任元首(屬終身職)。大教長閣下推動兩國交流合作,敦睦邦誼,功績崇隆。其卓越成就與無私奉獻,實與輔仁天主教博愛濟世之精神深相契合。爰經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特鄭重推薦授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Order of Malta)是現今歷史最悠久的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雖距今已有超過900年歷史,但仍是受到國際上廣泛接受的主權獨立的天主教慈悲團體。其創立之始,是以救助十字軍東征的戰場病患為主,但時至今日,已轉變為以跨國際貧病的人道救援與醫療組織形態的運作,活躍於全世界每個需要的角落。現有成員約1萬3千5百人、8萬名訓練有素之義工、2萬5千名員工,其中多數為專業醫療人員,分佈在全球120餘個國家,協助當地政府照料病患及貧窮人士。
 
費斯汀大教長鄭重介紹全稱為「耶路撒冷、羅德島及馬爾他聖若翰獨立軍事醫院騎士團」的背景,此外,他分享許多騎士團在世界各地,包含亞洲地區,正在進行的救援計畫,並感謝台灣的持續參與及共同努力;費斯汀大教長特別提到騎士團活躍的青年志工們。他相信「如果想完成一件事,應當把它交付給年輕人。」他鼓勵年輕學子走出去,每個年輕人都有能力改變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並再一次感謝輔仁大學給予名譽博士榮耀。
 
詹德榮神父表示,2012年9月12日,輔大為馬爾他騎士團總理兼外長馬哲立閣下頒授了名譽哲學博士學位,這次更榮幸地邀請費斯汀大教長加入全球19萬輔大校友的行列;江漢聲校長提及馬爾他騎士團以醫療服務聞名於世,而輔大肩負以學術傳播天主福音與大愛的使命,對於海內外醫療服務、社會企業與偏鄉服務等亦著力甚深。輔大附設醫院正如火如荼建設中,預計2017年下半年即可正式營運,成為結合與領導全國天主教醫療體系的先鋒。因著此次費斯汀大教長訪台並接受輔大名譽博士榮銜的機會,期望增加彼此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