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歐洲冠軍合唱團訪台 唯一校園場在輔大

2015-11-11 • 學習資源

歐洲冠軍合唱團訪台 唯一校園場在輔大

圖/歐洲冠軍爵士混聲樂團Jazzation蒞臨輔大,獨家帶來全台唯一的校園演出場次。(輔大藝文中心提供)

跳躍的音符、搖擺的節奏,曾獲歐洲無伴奏合唱競賽冠軍的匈牙利混聲樂團Jazzation,10月28日應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之邀,獨家在輔仁大學舉辦國際爵士夜,為本次訪台演出行程中唯一的校園場次。
 
Jazzation現為匈牙利首屈一指的爵士混聲樂團,今年受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邀請,赴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菊島國際合唱藝術季、臺中爵士音樂節等活動擔任表演嘉賓。訪台期間,由同樣來自匈牙利的聖言會福文海神父牽線,團員們特別利用行程空檔在輔大加演全台獨有的校園場次。
 
2005年成立於布達佩斯,Jazzation致力創造無伴奏人聲演唱(A Cappella)的不同可能性,2013年更在歐洲具指標性的A Cappella競賽Vokal Total奪得爵士組冠軍,成功贏得名聲並建立專業的品牌形象。
 
Jazzation以一曲經典雋永的《Fly Me to the Moon》為國際爵士夜揭開序幕,並接著演唱同樣屬於搖擺樂(Swing)的匈牙利歌謠,描繪布達佩斯的一夜。其弦律時而率真灑脫,時而浪漫多情,令人不禁聯想老城區內由石磚鋪成的大街盡頭,有間入時的小酒館,昏黃的燈光將酒酣耳熱的男男女女映照在斑駁的牆上。又或者,城市的一隅,有人哼著不朽情歌,講述故事的主人翁,日夜為思慕之人魂縈夢牽。福文海神父盛讚,「美好的演出令人屏息。」
 
國際爵士夜的曲目安排十分多元,有曲風愜意慵懶的巴薩諾瓦(Bossa Nova);有19世紀的愛爾蘭民謠,涉及歐洲人移居北美洲的時代背景,以及後來所衍生的親情議題;亦有勵志歌曲,歌頌夢想成真,以及對於生命真諦的確信與感知。同時,Jazzation也在演出中加進宗教元素,如聖經典故、聖誕頌歌等。驚喜的是,團隊以排灣族語演繹原住民傳統歌謠,使聽眾猶如置身群山環繞的蓊鬱之中,聆聽人與自然之間的崇敬呼喚,以及充滿神性的低語。
 
除了高度的演唱技巧外,Jazzation對於表演的詮釋也兼具娛樂性。他們以聲音模仿銅管、打擊樂器,如小號、長號、鑼鼓等,甚至是大自然中的物件,如大海,製造豐富的擬聲效果。或者在演唱時結合戲劇展現懷舊感,傳達求愛被拒的失落心情,更利用人聲模擬的「跳針」音效,在哀傷的歌詞中增添一股荒誕與詼諧。
 
輔大藝文中心主任孫樹文表示,Jazzation的每位歌手聲音各具特色,展現默契十足的合作,而獨唱時仍能掌握具辨識度的美感。此外,Jazzation使聽眾了解爵士的多重樣貌,「可以是傳統的搖擺樂,也可以是民謠、舞曲、聖歌,甚至是動畫電影的配樂。」【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