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侯永琪國際長邀請教育廣播電台李大華演講

2015-11-27 • 學習資源

侯永琪國際長邀請教育廣播電台李大華演講

2015年11月25日,由國際及兩岸教育處國際長侯永琪教授,邀請教育廣播電台李大華主持人至本校演講,演講內容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千萬別缺,高人指路』,講者資歷豐富,曾任東森新聞主播、各廣播、電視電台主持人,現為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開講節目主持人,侯國際長藉由李副總之學經歷與業界成就,邀請他至本校分享海外遊學交換學生經驗,以及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作更深入的未來就業趨勢分析。

李副總於演講中鼓勵即將求職的同學,掌握科技訊息、時間管理、主動積極、多做多學等原則,並鼓勵學生發問,用媒體人的角度,啟發學生問有深度和邏輯的問題,學生藉由正反合的邏輯思維訓練,逐步提問出有深度且令人讚嘆的問題。多數學生對於職場換跑道、想轉系(發現興趣不合)等問題極其熱絡發問,李副總則鼓勵學生,勇敢趁年輕多方嘗試,若發現所選科系、未來職場選擇跟興趣不合時,勇於轉換跑道。但他指出,無論如何,依據他第一份工作經驗:鞋廠採購,至少撐2年的論點,更進一步地,也引用日本學者研究出的:在石頭上也要坐3年。(摘自--Cheer雜誌快樂工作人, 2014)與同學分享,3年是可以徹底學到一些東西,也了解一間公司的生態與運作。他並以他自己訪談過知名人士的經驗,與在場同學分享求學到進入職場的心路歷程。鼓勵同學勇於嘗試的同時,也要有毅力苦撐下去的精神來相輔相成,才能逐步邁向成功。

在目前職場選材條件方面,李副總用1111人力銀行研究之數據,他表示,在未來,『通才』、『跨領域』才是職場的搶手人選,社會新鮮人最好具備2-3種以上的跨領域技能,就能找到理想的好工作,比方說:外語能力+電腦技能;美術編輯能力+行銷企劃能力;公關能力+活動企劃能力……..。而不少同學表示對自己能力不足感到焦慮,李副總則用”態度”、”溝通”、”時間管理”等,才是目前多數公司選用人才的第一條件回應,至於其他專業部分,可以慢慢進公司學,最後,他提醒同學很多面試技巧,如早到15分鐘千萬別遲到、回答面試官問題,以條列式3點陳述答案,是最容易吸引面試官錄用的關鍵。

針對時間管理,則分享自己的經驗與同學,他每日睡前會拿出筆記本,把”明天一定要做的”、”三天內要做的”、”下週再作也可以的”條列式寫出來,再上床睡覺的時間管理方式,供同學參考。他也鼓勵同學利用學校交換學生、姊妹校等資源,到周邊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等UMAP會員校國家看看,因為在未來,亞洲快速崛起,就業市場將延伸至臺灣週邊的鄰近國家,如台商至東南亞地區設廠,急需大量的碩士學歷以上人才去擔任管理階層,起薪比目前22K還高很多。相關演講內容後續報導,詳見11/27(五)China Post英文新聞報紙報導。【國際教育處UMAP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