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主播大賽決賽 創意突發新聞考驗參賽選手機智

2014-04-11 • 學生生活

主播大賽決賽 創意突發新聞考驗參賽選手機智

由輔大新聞傳播學系主辦的主播大賽,4月9號晚間在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決賽,共有20名來自各系所的選手共同角逐冠軍。第一名由涂佳宜(英文四)奪下,二三名分別由詹千雁(新傳三)和高菡(新傳系大陸交換生)獲得,最佳台風獎和最佳潛力獎分別由傅韻芳(新傳二)和蔡典儒(會計四)獲得。

本年度主播大賽共有83位選手參賽,最終取前20名進入決賽。決賽評審由東森新聞主播陳智菡、年代新聞主播李御榮、中視假日氣象主播彭志宇擔任,而3月25日在同場地舉行的初賽評審由中視新聞主播葉芷娟、壹電視記者李家名和TVBS記者顏偉哲三位新傳系系友擔任。

決賽進行方式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現場抽新聞稿,參賽者有五分鐘準備時間,上台進行一分鐘播報。新聞以最近的時事為主,包含太陽花學運、日本棒球選手田中將大或大聯盟首勝、政府提高生育率新政策等。第二階段現場抽新聞圖片、氣象圖及突發新聞,參賽者有十分鐘準備時間,進行3分鐘播報。其中突發新聞出現許多不符合邏輯的事件,例如,「核四爆炸」、「輔大利瑪竇大樓出現熊貓」、等需要參賽者展現高度臨場反應能力的題目。

雖然突發事件在現實生活中發生機率不高,但許多參賽者想出創意的方式講解整個新聞的經過以及最新的現況,活絡現場氣氛,哄堂大笑。例如,輔大出現的熊貓是由陸生偷偷帶來台灣飼養的寵物,或是圓仔從木柵跑到新莊等。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意發揮,也令評審們讚嘆,彭志宇說,同學們的創意讓評審們要一直憋住笑聲,繼續專業的聽完並且評審。

        三位評審認為台風是評分最為重要的一環,即使出了差錯也要考驗學生的靈機應變的能力。但彭志宇說,參賽者都顯得太過緊張,雖然現場沒有讀稿機,但同學低頭的時間太長,應該好好目視前方,讓觀眾看清楚播報者的臉。

        身為輔大歷史系系友的東森主播陳智菡表示,很高興能回到母校來當評審,給予參賽選手們肯定,並且給予在場學生建議,她認為主播的專業形象很重要,對於新聞的解讀與理解要有深度和自己的詮釋,所鼓勵以後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學生,要好好掌握對新聞時事的追蹤。

        連續參加三年終於拿下冠軍的涂佳宜(英文四)認為,自己克服了緊張,能好好發揮自己所準備的內容,才有機會拿到第一名;而促使她連續參與三屆比賽的原因,她說,透過主播大賽,不僅能向同儕之間學習,更能透過專業新聞工作者的建議和分析去學習,在台風和口條上能有明顯成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詠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