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史丹佛大學族群健康科學研究中心簽約 建立新里程碑

2015-12-14 • 學習資源

輔大與史丹佛大學族群健康科學研究中心簽約 建立新里程碑

輔大12月9日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族群健康科學研究中心(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Center)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建立PHSC與輔大在族群健康的研究合作平台。
 
醫學院院長林肇堂代表輔大,與族群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Dr. Mark Cullen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輔大海量資料研究中心執行長游山林表示,Dr. Cullen看到林肇堂使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成果發表於JAMA, Lanet, JCO等醫學雜誌,因此Dr. Cullen和他的夫人Dr. Michele Barry到輔大參訪,並讓他們了解台灣族群健康資料庫,以及輔大如何規劃、進行相關的研究。這個合作意向書是一個學術合作的平台,不論是輔大或是史丹佛大學的老師,或是醫院的醫師,想做這方面的研究,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共同合作、發表,目前已經有兩個研究案「罕見疾病的自然史分析」及「放射性對癌症的影響」在這個平台上執行。
 
Dr. Cullen表示在生物醫療研究方面將有重大的突破,電腦科技與大數據分析會讓人類做到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它將改變將人們改變對待病人的方式以及實行公共衛生的方式,最令人興奮的是兩校有機會以合作的方式達成,並在合作的過程中,試著從這些大的組織、生物資料、行政及可能可取得的臨床資料之中學習,這對兩校都是非常好的機會,同時也期待會有更多的合作。
 
林肇堂表示,很榮幸能與史丹佛大學簽約,並建立互利性的合作,同時包含了教育方面。輔大正專注於人類幸福研究,也正和史丹佛大學合作大數據資料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雙方的研究將會成功。
 
輔大校長江漢聲認為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在九月時,輔大也與史丹佛大學預防研究中心(Stanford Prevention Research Center)簽署合作意向書,參與「人類幸福感」(Wellness)的全球區域計劃,希望透過這些交流,推廣輔大不同的研究領域。游山林則說:「我們希望由不同中心的合作,從點到面與史丹佛有更多的合作。」【輔大新聞網記者葉詩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