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名譽博士李奇茂大師講座 與藝評家陶文岳漫談創作心路

2015-12-23 • 輔仁教育

輔大名譽博士李奇茂大師講座 與藝評家陶文岳漫談創作心路

同慶輔仁大學創校90週年,輔大藝術學名譽博士李奇茂開設之「水墨新思維書畫展」,12月13日圓滿落幕。12日特別舉辦「水墨新思維大師講座」,藉當代水墨名家李奇茂與國內知名藝評家陶文岳的對談,從創作者與觀看者的視角詮釋作品意涵,並分享一位藝術巨擘的卓越成就與奉獻。現場也精心安排輔大「東籬詩社」獻演古典詩詞吟唱,向大師始終珍視的跨領域精神致敬。
 
李奇茂精選多幅近年畫作及特為輔大90年校慶創作的墨寶,於12月2日至13日在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展出。閉展前夕,輔大藝文中心特邀李奇茂與陶文岳帶來「水墨新思維大師講座」,共同探討藝術之生成,及其背後蘊藏的弦外之音;輔大中文系主任孫永忠指導的「東籬詩社」為此講座揭開序幕,接連吟唱蘇軾《念奴嬌》、陶淵明《飲酒》、范仲淹《漁家傲》等雋永文學作品,演繹傳統藝術的古典風華。孫永忠說,東籬詩社18年來秉持「古韻新妍」初衷,利用現代人詮釋古典詩詞的優雅情韻,「如同李奇茂大師對於藝術跨領域的多元嘗試,點出古今人們的共同省思。」
 
陶文岳以「創作不自我設限」、「氣韻生動與磅礡表現」、「信手拈來的創意思維」、「精神與創意空間的玩味互動」、「顛覆傳統自我革新」五大主題,爬梳李奇茂標新立異、不落俗套的主題與技法,進一步帶領現場聽眾感受大師對於藝術的宏觀思維與創意巧思;他以「全能型藝術家」形容李奇茂,其精湛的筆觸以及創作題材之廣泛,如神祇、庶民、動物,甚至是裸女等,在當今藝壇仍無人能出其右。「大師的作品由生活中的細心觀察與寫生雙向並進,流暢的造形與線條表現令人驚嘆。」他更強調,李奇茂對於墨韻的詮釋層次豐富,不僅只有「濃」、「淡」、「乾」、「溼」等運用,更巧妙結合「寫實」與「寫意」,「如行雲流水般豪邁地揮灑,收於逸筆草草之間」,營造出類抽象的氛圍,「自成一格且渾然天成。」
 
以繪馬為例,陶文岳表示,中華歷代的畫馬名家不計其數,各擁特色,而李奇茂筆下的奔馬雄壯威武、亦動亦靜,「大師所繪的奔馬動中帶靜,卻又從靜中衍生出動能,傳達馬群奔踏時撼動大地的沛然力量。」
 
「藝術是情感的產物。」李奇茂坦言,水墨僅是眾多媒材之一,是一項傳遞媒介的工具,然而「境界」卻是無限寬廣,因此首重創作者的自我表現,「我從不打草稿,也不畫照片,因為藝術不可一味地趕流行,更不可盲目複製。」李奇茂認為,創作者需要具備自我反省與反叛的個性,放寬心胸、拓展眼界,體現對於族群文化與歷史環境的感知,反映時代精神,「生活即藝術,藝術是個人的行為,要有自己獨到的詮釋。」
 
李奇茂謙虛地說,「我一生都是學徒,在座的各位皆是我的老師,而我的敵人永遠是自己。」年屆耄耋的他,筆墨向來簡潔卻不簡單,多年來創作不輟的筆觸始終渾圓飽滿。除了高超熟稔、洗練灑脫的技法外,李奇茂的作品風格更透露他對生命的返璞歸真,及其豁達、淵博的人生觀,如同他謹記在心的座右銘,「永遠沒有滿意的作品,明天的創作會比今天更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