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社講堂寒假首講 大江南北陸生齊聚輔大 

2016-01-28 • 輔仁教育

輔仁社講堂寒假首講 大江南北陸生齊聚輔大 

為加強兩岸的學術交流合作,替輔大創造新的價值,推廣部主任馮冠超籌劃並在今年寒假首度舉辦了「輔仁社講堂」研習班,邀請大陸各大學學生來輔大參與特色課程。
 
馮冠超表示,輔大向大陸80多所大學發出訊息後,立時近百人報名,學員的出發地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廈門、重慶、濟南、長沙、貴陽、鄭州、揚州、福州等十餘處。過去推廣部都是針對單一學校舉辦研習,這次學員來自大陸大江南北,單是接、送機便達20車次,是很大的考驗。
 
「輔仁社」是輔大1923年在北京初創時的名稱,講堂名稱由馮冠超構想,他說,輔大作為歷史上中、西高教文化交會的窗口,期望透過「輔仁社講堂」重塑民國初年的自由學風與知識奔騰的輝煌年代,打造輔大在大陸的品牌形象,創造價值。
 
「輔仁社講堂」1月27日在野聲樓舉行開訓典禮,來自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大陸各大學的學員齊聚一堂。校長江漢聲致詞時說,「輔仁社講堂」提供大陸學生一個來台多元化學習的平台,很高興輔大成為學員與台灣結緣的第一扇門,希望學員在獲取知識的同時,也可以了解台灣風土民情。
 
「輔仁社講堂」此次試辦「台灣文化創意」與「商業菁英領導」兩研習班,預計暑假擴大班別,參與學生必須經由港澳台辦申請。台灣文化創意課程由應美系教授馮冠超、輔大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力豪、益麟企業董事長兼輔大應美系講師劉虔辰、中華數位設計創作協會理事長蔡雅琦等講授;商業菁英領導研習班則由輔大企管系系主任楊長林等教授授課,包含社會企業、社群媒體營銷、企業經營競賽等課程,並加入英文授課。整個行程包含三天的課程與兩天的旅遊活動。
 
參加「輔仁社講堂」的大陸學生,對於台灣都感到好奇新鮮,首次來台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張馳在開課前,便提前來台去高雄玩了一趟,他說,以前在美國念書時,台灣房東跟他說了許多台灣的故事,讓他對台灣有了初步的認識。對輔大的第一印象,張馳說,輔大的環境很好,到了冬天還可以看到許多綠色的樹,北京氣溫這時已經零下,樹木早已覆上白雪。
 
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劉文慧也是第一次來台灣,她認為台灣很重視中華文化的保存,除了想來學習外,她有許多來過台灣的朋友也很推薦她到台灣玩。雖然劉文慧對輔大的了解不多,但她對天主教大學感到十分好奇,而且在得知輔大與北京的淵源後,便更想來輔大看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