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三立電視健康有方 林肇堂解析腸胃保健

2016-01-30 • 健康醫療

三立電視健康有方 林肇堂解析腸胃保健

三立電視健康有方 林肇堂解析腸胃保健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社區與公關專責小組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應三立電視台邀請,參加「健康有方:名醫來了」節目。主題是「腸胃保健與健康」。
 

林肇堂專長一般內科、腸胃學、內視鏡學等,現任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節目一開始的焦點是「胃痛折騰30年林肇堂當消化醫師是宿命?!」。林肇堂以說故事的方式,談他從小到大的胃病時代,後來習醫,治好自己的胃疾。他接著談到近年來腸胃疾病的重大發現、不可忽視的胃癌因子幽門螺旋桿菌。

林肇堂在節目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觀眾解析腸胃疾病。包括市售胃藥的功效、胃食道逆流等。他並接受現場觀眾詢問,包括不會餓的感覺有沒有問題、可不可以喝咖啡、苦茶油的效用、發酵食品與大腸癌、食品添加物是胃癌風險之一、便祕與大腸癌關係等。但他也表示,醫生講究證據,每一個人身體情況不同,觀眾有病痛應該還是要到醫院接受醫師檢查。

輔大正在籌設的附設醫院預定2017年七月營運。林肇堂說,心臟醫學、婦女醫學、消化醫學等都是輔大醫院的醫療重點。

三立「健康有方:名醫來了」是因應國人對健康、養生知識的需求開設。每一集與優質醫院合作,邀請名醫到節目中分析病理。製作單位聚焦在「健康解惑名醫零距離」,為觀眾解答就醫時與醫師因為時間無法暢快溝通的問題。節目由主播張雅芳主持。

製作單位在這次節目特別穿插林肇堂當年就讀台灣大學醫學系與同學合影的老照片。製作單位說,因為他們感覺林肇堂年輕時很像「五月天」。

三立「健康有方」專訪林肇堂節目,預定二月一日晚間九點在三立財經台88頻道首播。三立新聞網同步線上直播。星期日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