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僑陸生春節祭祖餐會 提前感受年節氣氛

2016-02-03 • 學生生活

僑陸生春節祭祖餐會  提前感受年節氣氛

105年輔仁大學僑陸生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1月15日在輔仁大學利瑪竇大樓舉行。為了表達對僑陸生的關心,每年春節,學務處僑陸組都會在僑陸生返鄉前夕舉辦祭祖感恩餐會。校長江漢聲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僑陸生感受家的溫暖及體會過年氣氛。
 
活動共分成祭天敬祖及感恩餐會兩部分。祭祖活動邀請僑陸生代表──來自印尼的僑生林含芳(生科碩二)與來自大陸北京的于翰之(德語四),上台分享在台學習的經驗與生活,以及對輔大師生的感謝。接著由江漢聲帶領全體僑陸生進行祭拜儀式。
 
今年活動主題為「懷舊」,餐桌上特別搭配蠟燭及播放回顧影片,讓餐會更顯溫馨。活動場佈全由僑陸學生自行策畫,利用期末考零碎時間製作,並由僑陸生相關社團提供表演活動,如陸生聯誼會的舞蹈表演、港澳會的深情對唱及大合唱等,中間穿插摸彩活動,讓學生感受年節氣氛。
 
僑陸組組長薛淑文表示,祭天敬祖是中華傳統文化,也是教育的一部份,希望透過活動能讓同學學會感恩,並把愛的種子傳下去。她也提到,今年活動開放報名一天半就額滿,人數也較去年多出約70位。僑陸學生畢業後都加入校友會,對輔大向心力強,希望能藉此,讓更多僑陸生來輔大就讀。
 
現任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過去曾任輔仁大學學術副校長,對於這樣的祭祖活動相當支持,她也親自前來參與。她說:「沒有境內、境外之分,大家都是台灣要培養的大學生。」而活動當天正好是林思伶次長的生日,學務長王英洲也特別準備生日驚喜,獻上蛋糕慶生,也讓祭祖活動更增樂趣。【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佳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