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4體育學術研討會 國際學者齊聚輔大

2014-04-23 • 學習資源

2014體育學術研討會 國際學者齊聚輔大

輔大體育學系於4月19、20日舉行2014國際體育學術研討會,廣邀國際及兩岸學者,如日本早稻田大學、上海體育學院與蘇州大學等,共同討論國家全民運動之推展及幼兒腦科與生活習慣之研究,並邀請政府公部門及民間團體代表,分享如何推廣台灣幼兒體育與銀髮族運動。

輔大校長兼任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會長江漢聲,負責主持首場專題演講「我國體育政策與發展」,替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揭開序幕。他表示,全民健康近來在國內相當受到重視,輔大擁有規模龐大的體育學系及豐富的教學資源,致力體學教育工作。主講人教育部體育署主任秘書林哲宏,詳細地介紹體育署從1973年的教育部體育司至今所經歷的行政變革,同時分享近期組織所推廣的重點政策,如保障選手職涯發展、推動國民小學跳繩運動,以及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法人化等。

研討會首場論壇為「全民運動之推展」,分別由輔大體育學系主任曾慶裕擔任主持人,新北市體育處處長廖進安、上海體育學院教授肖煥禹,以及蘇州大學體育學院副院長雍明擔任引言人。廖進安說,新北市為台灣發展全民運動的重鎮,旨在建立全民參與運動的良好習慣,「並促進潛在的運動人口成為自發性的運動人口。」近期的推廣主軸為在區域內規劃設置12座國民運動中心及3座運動公園,並且積極籌備申辦2023年亞洲運動會。

肖煥禹從19世紀近代西方體育傳入上海作切入,介紹上海全民運動的發展歷程。他表示上海體育未來的發展方向將會著重於「體育資訊化」,意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數位資料庫的建立,使市民能夠即時取得體育資訊服務;雍明則表示,蘇州致力強化便民意識,加快城鄉「10分鐘體育健身圈」之建設,使得市民只要步行10分鐘即有體育健身設施可使用。

除了全民運動推展論壇外,研討會也舉辦幼兒體育與銀髮族運動推廣之相關論壇,以及多場專題演講。例如由中華民國幼兒體育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永寬所分享的「台灣幼兒體育發展與願景」,以及由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所主講的「高齡友善城市之推動──嘉義市」等子題。同時,研討會現場也舉行論文口頭式發表,提供多角化視野的學術觀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