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結合工作、生活與學習 商管學程台東舉辦創新體驗營

2016-02-19 • 學生生活

結合工作、生活與學習 商管學程台東舉辦創新體驗營

1月23日星期六清晨,開春以來最強的一波冷氣團抵達台東市,來自公東高工、台東高商、台東女中等的許多青年學子也在這時候前往台東專科學校。他們來這裡參加一場創意的冒險「第一屆輔大創新體驗營」。

這場服務學習活動在上午九點展開。一整天的創新課程充滿了創意的思維與具體實踐的元素,並由年輕的學生現身說法,展現他們過去在校所學習到的創新方法。

上午的活動一開始是「認識你我他」。輔大學生請參與學員離開座位,手中拿著畫有十六宮格、每格均有一個問題的海報,彼此互動問問題,然後經由猜拳小火車的遊戲完成分組,再請各組創造隊名與隊呼並進行票選。到了第二個活動「發現問題」的時間,商管同學拿出許多貼滿便利貼的海報,引導各組學員以走迷宮的方式撕下關鍵字,藉由聚焦關鍵字來縮小思考範圍,再去跟黑板上寫的五個年輕人最常遇到的主題加以結合,從而讓每個人都統整出與主題相符的問題。第三個活動是「解決執行辦法」,帶領的兩位輔大學生要求各組從四個問題中選出一個大家都認同的題目,並請每個人在紙片上畫下解決問題的流程步驟,然後每個人的解決步驟都貼在大海報上並相互分享,最後整組必須討論出一組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後方案。

1050219_IMG_0740.JPG
圖/學員合影(商業管理學士學程孔健中教授提供)

午餐時間,抽籤請學員上台自我介紹。下午的第一個活動是「解決執行辦法、合作活動」。首先請學員利用膠帶、棉花糖與義大利麵合作完成高塔。這個活動既強調團隊也講究創意思考,其次請各組分享早上完成的解決方案。最後一個活動是「分享時光」,由三位商管學生分享他們過去在輔大發表的「小小創新」成果結晶,然後請參與學員傾聽別的學員一整天的心得感想,最後再「由他人為你分享」。

1050219_IMG_0649.JPG
圖/學員同心協力完成高塔(商業管理學士學程孔健中教授提供)

兩位帶隊報名且全程參與活動的台東高商老師表示,他們原本是想來學習如何幫學生辦活動,卻因為商管學生想出各種解決問題的創意設計與引導遊戲而感到獲益匪淺。他們認為有助於台東當地學生打開視野格局,結合工作、生活與學習,展現創意進而尋回自我的熱情,並發掘出可具體實踐的人生意義。【商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報導】

 

1050219_IMG_1006.JPG
圖/第一屆輔大創新體驗營團隊合影(商業管理學士學程孔健中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