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萬人唯「醫」守護 坦尚尼亞偏鄉醫師Dr. Sanka來台見習

2016-03-29 • 學生生活

萬人唯「醫」守護 坦尚尼亞偏鄉醫師Dr. Sanka來台見習

輔大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3月3日在flying V發起《東非坦尚尼亞偏鄉醫師來台計畫》,目標是募到六萬元台幣,邀請已和志工隊合作三年的Dr. Sanka來到台灣,進行為期三週的見習,把從台灣學習到的經驗和知識,帶回當地讓居民受惠。
 
《東非坦尚尼亞偏鄉醫師來台計畫》是由一位到坦尚尼亞服務過三次的畢業校友發起,Dr. Sanka也在去年提出想來台灣進修的意願,經過坦尚尼亞團員們共同努力, Dr. Sanka終於在3月13日平安抵達台灣,利用三周時間分別到國泰醫院小兒科、感染科和耕莘醫院婦產科見習。
 
輔大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在2010年成立,2013年Dr. Sanka被調至Engaruka馬賽部落服務後,便與團隊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身為當地唯一的醫生,他始終保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醫者風範,整個部落一萬多人的大小疾病,都由他和三位護理師把關。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每年暑假也都會到當地做長達一個月的醫療服務,尤其在婦女衛生教育、胎兒生產方面投入大量心力。
 
輔大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團長蔡欣縈(護理四)表示,今年出團成員都已經確定,這次的目標第一個是家訪健康檢查可以拓展新的據點,蒐集到更多的數據資料,第二個則是在Engaruka馬賽部落的待產室興建廁所。待產室已於前年完工,跟當地連絡後得知,已經有三位媽媽在待產室成功生產。
 
這次flying V的募款計畫,截至3月23日已經達到102.1%,超過目標的經費將全數捐給坦尚尼亞醫療志工團與當地合作的長期子計畫,協助待產室的內部設施興建。另外,3月25日下午六點到八點半將在舊醫學大樓四樓舉辦《坦尚尼亞偏鄉醫師分享會》,Dr. Sanka會親自分享在偏鄉的點點滴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