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皮克斯動畫師在輔大 謝宗穎談角色動畫

2016-04-14 • 輔仁教育

皮克斯動畫師在輔大  謝宗穎談角色動畫

輔仁大學創意設計中心邀請美國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師謝宗穎(Trevor Hsieh)至輔大舉辦「動畫角色之魂-動作設計工作營」。謝宗穎於4月6日至國璽樓國際會議廳演講,講述在皮克斯的工作經驗,並以動畫《勇敢傳說》及《怪獸大學》為例,介紹動畫長片的製作步驟。講座吸引校內外對動畫有興趣的師生前來聆聽,現場人數眾多、氣氛熱絡。
 
製作一部動畫工程浩大,謝宗穎以《怪獸大學》的片段為例,指出一段動畫的設計歷程包含故事腳本草圖、前置預覽、製作動畫、最終模擬及加上光源,而動畫師工作進程則有分配鏡頭、故事腳本與前置預覽、鏡頭討論與解說、研究與計劃、初步架構、中期執行、細修至完成。謝宗穎表示,一部動畫的歷程大約為四年,而直到最後一年,還會不斷進行故事修正,並琢磨每個鏡頭代表的意義。身為角色動畫師的謝宗穎特別提及,動畫師有時會拍攝「參考影片」,測試並觀察現實中力量的相互作用、傳送與轉換,掌握肢體或物件的預備與平衡動作,以求動畫能逼真生動。他說:「『角色動畫』最難的其實並非技術,而是演技。若有志於當角色動畫師,可以多看好電影,理解什麼是好演員、好演技,培養美感。」
 
動畫製作過程中,動畫師的作品必然會因應導演要求,不斷調整、修改,甚至被棄之不用。謝宗穎認為,這無可避免,也是動畫師職業上必須承擔的責任。他說:「被要求修改時,難免會情緒低落,但個人的傷害終究屬於個人,最重要的依舊是整個團隊的目標。」
 
日文系畢業的謝宗穎也鼓勵非相關科系的學生往動畫發展。他提到,美國動畫師部門裡多數人皆非本科系出身,他認為人生就像一場賭注,若對某項事物有興趣,可從小幅度的嘗試開始做起。他也提及,臺灣家長往往反對孩子走上設計與藝術之路,但家人的反對大多源於對陌生事物的不安全感,所以要積極溝通並嘗試。謝宗穎說:「真正關愛你的人,不會認為你是『失敗者』,最重要的是釐清你現在站的地方,跟你想前往的方向。」
 
前來聆聽演講的邱芸晨(應美三)就讀應用美術系電腦動畫組,她認為謝宗穎利用影片講解概念,淺顯易懂,效果不錯。鄭雅蓮(英文四)則說:「原來角色動畫跟角色設計是不一樣的,會想要知道更多動畫產業裡的分工,而非單一部門。」
 
謝宗穎2008年進入皮克斯動畫實習,曾參與製作過《天外奇蹟》、《勇敢傳說》與《怪獸大學》等動畫,也是皮克斯2016年年度鉅作《海底總動員第二集-Finding Dory》之主角幕後推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盧虹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