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 漫談語言和人類複雜性

2014-04-29 • 學習資源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 漫談語言和人類複雜性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受輔大校長江漢聲之邀,23日於國璽樓「漫談語言和人類複雜性」,現場吸引近200位老師、本地生與外籍生前來聆聽。曾志朗用輕鬆有趣的故事方式,談其研究之語言、大腦與演化的關係,師生們都很感興趣,演講結束後發問踴躍。

曾志朗1973年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獲得認知心理學博士學位。他擔任過教育部部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校長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目前是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他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認知心理學、語言心理學、神經心理學與神經語言學。

在演講中,曾志朗提及他生長在受日治時代教育的家庭,從小會說日語,只是長大後漸漸不記得了;他擅長中文、台語與英文,還會一些簡單的廣東話與俄文。曾志朗引用中研院院士王士元說過的「語言是一個複雜的適應系統」,他說,全世界有200多種語言,多語的世界已經成形。

曾志朗致力研究語言、大腦、文化三者互動演化的複雜關係,他與妻子洪蘭參與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與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陽明大學與中央大學)共同成立的「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曾志朗相信,「歷史反映在我們腦的演化中」,這項研究未來可以幫助失語、失讀、老年語言退化等病症。

曾志朗是在江漢聲所開設的自然科技通識課程「醫學、科學、人文及正義精神與諾貝爾獎」被邀請的演講大師之一,其他講者還有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龔行健、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陳培哲院士、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講座教授林肇堂等。這門課是在台灣浩鼎生技公司的支持下,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讓非醫學院學生也能跨領域學習,從大師分享的經驗談,開啟學生多元學習的精神和研究靈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旻君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