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博館所與震旦博物館攜手合作 共同培育博物館人才

2016-05-06 • 輔仁教育

輔大博館所與震旦博物館攜手合作  共同培育博物館人才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在創所所長及前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的帶領下,爭取到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先生的信賴,以5年2050萬元的捐款,幫震旦集團位於上海黃浦江畔的震旦博物館,量身打造提升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培育計畫,預計今年暑假開始合作。
 
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擁有一批相當珍貴的中華文物收藏,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蘇瑤華分析:「陳董事長並未獨享經年累月長時間的收藏成果,將藝術收藏視為個人投資,或收藏家雅聚時顯現品味的象徵,反而選擇一條公共教育、服務的路」,以「文物守護者,而非擁有者」的心態,創立「震旦博物館」。
 
大陸經濟起飛帶動的博物館大躍進,喚醒震旦博物館關注博物館運營專業人才,因而決定和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團隊合作,細緻規畫從基礎人才到領導人才一脈相承的培育計畫。
 
震旦博物館人才培育計畫今年夏天將從基礎人才培訓做起。以外語科系大專學生志工和熱心奉獻的社會大眾志工為主,在密集的服務倫理、文物及博物館學專業課程培訓後,特別將學生志工組成讀書會,日常加強博物館藝術文物鑑賞、導覽英語課程等培訓,每年也會根據輔大招生人數規定,讓數名表現優異的志工在震旦博物館推薦之下,參加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甄試,錄取志工取得學位後,便有機會優先成為震旦博物館正式館員。
 
為配合博物館成長後的發展架構,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團隊將會設計博物館內部結構總體檢,規劃在職博物館專業訓練,提升震旦博物館館員專業知能。在館長培育方面,預計會開設博物館領袖成長研習營,幫助震旦博物館在兩岸四地,選擇並培育最好的專業管理人才。
 
除了震旦博物館受益之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的學生也能透過計畫,了解博物館多元的營運方式,在完成畢業門檻實習時數上面更多了一項選擇。蘇瑤華說:「結合博館所培育未來博物館人才的使命,這項合作預期將引發大陸及海外博物館界的關注,能順利奠定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未來發展的標竿和領導地位。」
 
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設立於2002年,宗旨在聚集國際優異師資,以緊密的師生互動,落實廣闊無涯的博物館學教育。創所以來即講求理論與實務並重,管理與研究兼顧的訓練,是培育海內外博物館專業人才的搖籃。這次與震旦集團的五年合作,渴望能創造出博物館學研究所的新氣象,成功擴展學術界和實務界的密切交流,共創震旦博物館與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的雙贏局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