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護理系加冠祝福 勉白衣天使發揚輔仁精神

2016-05-13 • 輔仁教育

護理系加冠祝福  勉白衣天使發揚輔仁精神

輔大護理系5月7日上午在淨心堂舉辦第二十五屆加冠暨配章典禮,給予即將參加臨床實習的護理系二年級學生祝福。除了醫學院師長蒞臨,許多學生家長也親自出席、獻上花束,見證孩子們重要的里程碑。
 
儀式先由雷敦龢神父為加冠生禱告,之後是護理系師長分批上台,為83位女學生戴上護士帽。而另外16位男學生則以佩帶徽章方式代替受冠。家長紛紛拿起相機為加冠生拍照,記錄下珍貴的一刻。
 
加冠禮是每年護士節(5月12日)前醫學院舉辦的重大活動,對於護生而言,就像成年禮一樣重要,還有「薪火相傳」的意義。護理系主任馮容芬從南丁格爾雕像前開始傳遞薪火,先傳給師長,再傳給加冠生。參加典禮的護生舉起右手宣讀南丁格爾誓詞「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而今年九月,這一批新的白衣天使就會帶著師長的祝福,以護士的身份進入醫院實習。
 
典禮中上還進行了護理系「實習愛心獎」的頒獎。「實習愛心獎」每年舉辦一次,由班上同學互相推舉出在臨床實習期間表現優良的大四學生。今年六位獲獎的學生分別是羅溥元、郭伊庭、陳昀萱、高筱惠、吳亞倞和彭瑋婷。羅溥元悉心為插管病人洗澡,聆聽他們的訴求;郭伊庭則耐心照顧失智症兒童,即使被拒絕也不曾放棄。而陳昀萱在產房實習積極主動,還陪伴孕者度過產痛;另外,王翌軒(護理四乙)、楊宛靈(護理三乙)獲得「優良實習護生獎」。
 
「上帝沒有辦法照顧太多的病人,所以他給了護理人員一雙溫柔的手,去照顧這些病人。」護理系主任馮容芬希望學生在經過加冠典禮以後,能反思自己的責任。護理師這條路非常辛苦,但也會非常值得,「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輔大附設醫院將在明年七月正式運營,醫學院院長林肇堂說,也許在這些學生中,就有人未來在母校的醫院擔任醫院管理、醫院評鑒、專科護理師等重要職位。他勉勵各位學生,在實習階段不僅要活用護理的專業知識,也要多學習一些執行醫療業務的工作,提升自己的就業機會。
 
雷敦龢神父囑咐學生謹記「3C精神」,即照顧(Care)、關懷(Concern)、悲憫(Compassion),並希望所有加冠生謹記天主教「敬天愛人」的使命,發揚輔仁精神,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