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復活節「拜苦路」 紀念耶穌之死與復活

2014-05-01 • 輔仁教育

復活節「拜苦路」 紀念耶穌之死與復活

輔仁大學為復活節舉行逾越節三日慶典,4月18日為「聖週五」,為紀念耶穌 的死亡,下午至夜間時段全校停班停課。淨心堂舉行「拜苦路」儀式,下午於校門口集合,由校牧賴?忠神父等神職人員帶領眾多教友及教職員、學生,沿著中央大 道前往淨心堂,並且參加聖週五主受難日彌撒。

復活節定於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為紀念主耶穌基督於西元33年被 釘死後,又於第三日復活的事蹟,其象徵重生與希望。「逾越節」三日慶典為聖週四(主的晚餐)、聖週五(主受難日)、聖週六,接著即為復活節。聖教會藉著禮 儀來紀念被釘、被埋葬,並且復活的主耶穌。

「聖週五」為主受難日,此日教徒們身著深色衣物,彌撒舉行時不點燈,教徒們宣 讀若望福音受難史,並且跪地朝拜十字聖架。逾越節守夜禮4月19日晚間在淨心堂舉行,儀式包括四個部分:燭光禮及逾越頌、 聖道禮、入門聖事、聖祭禮。今年總共有9位新教友領洗,加入天主教這個大家庭。

「拜苦路」為天主教模擬耶穌被釘上十字 架過程重現的儀式,「苦路」指的是耶穌被送到比拉多衙門,到加爾瓦略山上受難所走的那段路。校牧賴?忠神父表示,教友們陪伴耶穌走這段苦路,而耶穌也會一 直陪伴在我們身邊。耶穌死後又光榮復活,帶給世人無窮勇氣與希望,藉此敬禮讓我們走向復活的新生命。

苦路總共十四處: 「第一處:耶穌被判死刑、第二處:耶穌背負十字架、第三處:耶穌第一次被字架壓倒、第四處:耶穌途中遇見母親、第五處:基勒乃人西滿?耶穌揹十字架、第六 處:聖婦為基督拭面容、第七處:基督第二次被十字架壓倒、第八處:耶穌慰勸悲慟的耶路撒冷婦女們、第九處:耶穌第三次被十字架壓倒、第十處:耶穌被剝去衣 服、第十一處:耶穌被釘十字架、第十二處:耶穌死於十字架上、第十三處:聖母懷抱耶穌屍體、第十四處:耶穌埋葬於墳墓」。【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佩璇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