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江蘇傳統文化展演 台灣首場辦在輔大

2016-05-20 • 學習資源

江蘇傳統文化展演  台灣首場辦在輔大

圖/輔大努瑪社帶來表演。

由輔仁大學、大陸江蘇省文化聯誼會及龍華科技大學合作舉辦的「吳韻漢風、精彩江蘇」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演,5月13日晚間在輔大國璽樓登場,展示了昆曲、錫劇和古琴等珍貴無形文化。輔大著名的原住民族社團努瑪社,也代表學校參與此次的演出。
 
江蘇省位於中國華東長江三角洲地區,文化遺產絢麗多姿。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極具特色的昆曲《牡丹亭˙遊園》、揚劇《鴻雁傳書》及錫劇《雙推磨》,搭配嗩吶、二胡、古琴等傳統樂器表演;此外,展演開場時,播放了介紹江蘇水土人文的短片,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也喚起不少大陸觀眾的回憶。
 
校長江漢聲代表輔大歡迎江蘇的貴賓,他表示,四月份在南京大學交流時,就一直致力於促成這場演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落實了。江漢聲說:「江蘇文化團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出就在我們學校,是輔大非常大的榮幸。」
 
帶隊的江蘇海外工作處處長王艷表示,輔大和大陸淵源深厚,知名度非常高,陸生人數幾乎是全臺最多的,因此才想要把第一場表演辦在輔大。團隊也發現,輔大處處透露出文化的傳承和氣息,「不愧是陸生最愛的學校之一。」
 
王艷說,團隊對輔大的場地安排和接待工作都相當滿意,未來也會尋求繼續合作的機會。同時也感謝輔大學務處僑陸組和一些江蘇陸生的協助,讓活動順利進行。
 
來自江蘇的輔大陸生胡逸翮(生科三)是活動的工作人員,負責聯絡場地和宣傳推廣。她覺得這個活動除了能向臺灣朋友展示江蘇文化,也讓離家在外的江蘇陸生得以一慰鄉愁。「在輔大看到這樣的表演,我非常的感動,並且發自內心的感到驕傲。」
 
此外,為了盡地主之誼,輔大努瑪社的8位同學也準備了舞蹈「豐風瘋」,作為最後的壓軸表演。努瑪社社長彼霖伊得(社工三)表示,希望透過結合布農族的創新舞蹈和十三響的舞步,展現臺灣傳統文化給大陸貴賓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