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與新北聯醫「醫」起合作 輔大教學醫院再添一座

2016-05-20 • 健康醫療

與新北聯醫「醫」起合作 輔大教學醫院再添一座

圖/揭牌儀式。

輔仁大學和馬偕醫學院5月20日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簽署教學醫院合作。輔大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說,透過合作計畫,讓醫學院未來在教學、研究、服務上,都能獲得更多的支持,也讓輔大有機會為新北市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在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及衛生局局長林奇宏、副局長許朝程的見證下,新北聯醫院長馬旭與李天行、馬偕醫學院研發長鍾鏡湖簽署教學醫院合作合約。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洪焜隆、輔大醫學系副系主任馬明傑也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朱立倫致詞時表示,新北聯醫是肩負新北市民健康的責任醫院,而位在新北市新莊的輔大醫學院和三芝的馬偕醫學院,培育了許多優秀的醫療人才。各領域的醫學人才和新北聯醫進行教學合作,更加提升新北聯醫的醫療水準和服務品質,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馬旭表示,透過建構合作平台,使學子有更多元的教學資源,並引領醫療體系跨入學界領域。
 
輔大透過與新北聯醫簽署教學醫院合作,讓輔大學生能到新北聯醫實習,在畢業後也有機會到新北聯醫任職;此外,輔大也提供了各系所專業進修的管道與機會給新北聯醫醫療人員,也讓優秀的醫療人員有機會到各學院系所擔任教職及系聘臨床指導老師。
 
輔大醫學院建教合作醫院包括耕莘、國泰、新光、北立聯醫,以及今天簽署合作的新北聯醫;此外,也與各級研究機構,像是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院、台北病理中心等單位進行雙邊或多邊的合作。
 
輔大醫學院2015年也與中央研究院的台灣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簽署合作協定。同時,也和美國史丹佛大學簽定兩項合作協議,包括一項對人類幸福感(Wellness)的調查研究,及一項利用台灣健康資料庫(Taiwan health-related database)進行罕見疾病的流行病學研究。
 
輔大附設醫院正在興建當中,預計明(2017)年營運。目前輔大正積極招募與培訓醫院志工,完成課程訓練的學員將到輔大合作醫院實習,實習後的志工將投入輔大診所及社區活動的服務,並在輔大附設醫院開幕後轉入醫院服務。【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