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攜手「優九聯盟」 九私校共享資源拚團結

2016-05-25 • 學習資源

輔大攜手「優九聯盟」 九私校共享資源拚團結

為因應少子化、私立大學經費及資源有限等困境,九間老字號私立名校5月24日在東吳大學聯合宣布組成「優九聯盟」(U9 League),透過「跨校領域」合作,各校學生將有機會享受到其它八校的資源。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也代表輔大出席,期望藉九校的合作,增強私校競爭力,同時替輔大學生爭取到更多資源。
 
輔仁大學、大同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與實踐大學九間學校,校友人才輩出,對台灣社會有無數的貢獻。江漢聲表示,由於政府補助經費撥給公立學校居多,所以台灣沒有辦法創造出像美國史丹佛大學那樣規模的知名私校;而台灣許多大企業的領導人,都出自私校,私校等於花費最少成本為社會作最大貢獻,因此台灣要有更好的私校,組成聯盟共享資源是最快作法。
 
未來九校將開放學生進行「跨校選課」,並互相承認部分學分。若修法通過,學生更可不受「學校」和「學系」的限制,有機會申請跨校雙學位,不但能夠增加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與選擇,也能提高私校學生的競爭力。九校相關業管單位也正進行細節擬定,做好周全的配套措施。
 
以圖書線上資源為例,資源共享後,優九聯盟學校學生等於同時擁有九間圖書館的資源,許多方面都有機會能夠「買一送八」!過去九校在學務、教務、總務、圖書館、產學合作方面,甚至是校園聯誼、聯合路跑,都曾多次合作,未來將共同加強陸生輔導工作、關注多元性別議題、聯合採購以及學生平安團體保險等,以利各校在最有限的教育資源下,達到「效益極大化」。
 
九校皆建校超過半個世紀,也都有優良的辦學傳統,取名「優九聯盟」,就是取「優」秀「九」校與歷史「悠久」的雙關含意。九所大學互有所長,藉由各校各自的特色學院、科系及專業領域,互相截長補短,以實質合作代替整併,持續以崇高的治學理念經營學校,共同為私立學校創下最佳楷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
 
 
更多資訊請連結優九聯盟官網:http://u9.tku.edu.tw/about.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