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領先全國 輔大一次通過三項國際標準環安衛認證系統

2016-05-25 • 健康醫療

領先全國  輔大一次通過三項國際標準環安衛認證系統

輔仁大學在今年通過三項具有國際標準的環安衛認證系統,並領先全國成為第一所通過ISO 14001:2015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的綜合大學。輔大校長江漢聲5月19日的授證儀式上表示,學校有許多層面的安全問題需要考量,像是研究室安全、食品安全、門禁安全等,能得到三項認證十分不容易,他十分感謝團隊的用心付出,未來要努力維持下去。
 
教育部專門委員邱仁杰表示,輔大在實驗室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的工作上,表現得令人刮目相看。他認為每一個學校的狀況都不相同,輔大有受到校長的重視,此外,他也時常接到學校請求協助的電話,能夠感受到輔大第一線同仁所做的努力。
 
邱仁杰說,輔大目前是國內第一所能一次通過全校性驗證的大學,有些學校只是通過像是實驗室等部分場所的認證,他期許輔大所作的標竿性典範可以轉移到其他學校,讓更多大學仿效。
 
輔大去年7月份起導入ISO 14001:2015環境管理系統、OHSAS 18001:2007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以及TOSHMS/CNS 15506:2011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由行政副校長陳榮隆帶領校內共165個單位全員參與。
 
陳榮隆說,全校將近三萬人在輔大工作和接受教育,關於健康與安全的問題不能妥協。他並引用經營管理大師巴菲特的名言作為勉勵:「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輔大環境保護安全衛生中心主任吳文勉說,像是輔大的宿舍頂樓欄杆太低,可能會有墜樓的疑慮、學校游泳池的加熱系統使用的瓦斯管線通過學校,但沒有加裝防漏止閥,也可能有氣爆的風險,以及學校目前進行的建設工程,如何預防危險與意外的發生等問題,都必須透過輔大各個單位配合共同找出問題,並由科學方法鑑定,做風險因子管理,加以改善。
 
吳文勉說,學校各單位的環安衛種子人員必須填寫很多自我評鑑、單位安全評鑑、環境管理評鑑等表單,經過匯整形成好幾萬筆的資料,之後還要進行統計分析,過程雖然辛苦,但希望能提高學校同仁與學生對於周遭環境的安全意識,之後更能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上,像是隨時注意餐廳有沒有逃生出口等,不僅能保護自己,還能影響周遭更多的人。【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