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廷教育部長韋薩迪樞機主教獲頒輔大名譽法學博士

2016-05-30 • 輔仁教育

教廷教育部長韋薩迪樞機主教獲頒輔大名譽法學博士

教廷教育部長韋薩迪樞機主教(Giuseppe Cardinal Versaldi)5月27日獲頒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天主教輔仁大學為教廷在華人文化區所創建的第一所公教大學,教廷教育部長實為輔大的直屬上司,韋薩迪樞機主教首次訪台,對促進台灣和梵蒂岡交流及實質合作,擁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韋薩迪樞機主教曾任高中校長、大學教授、經濟處長等多項重要職位,更在去年3月底接任教廷教育部部長,除了對教會辦學的教育使命深入了解,也積極協助教會內各級學校推展教育工作;梵諦岡是中華民國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為天主教會最高權力機構聖座的所在地,與我國的邦交關係今年已經邁入第74年。
 
輔大直屬羅馬教廷,從北平輔大時期到在台復校後,都受到教會的大力支持。教廷教育部長身負推廣全球天主教教育的重要責任,輔大特別藉此機緣頒授名譽法學博士給韋薩迪樞機主教。校長江漢聲表示,韋薩迪樞機法學素養精湛,長期任職於教廷最高法院,貢獻良多,就職教育部長以來,積極推動秉持愛欲推己及人的教育理念,這正是包含輔仁大學在內的所有天主教學校應自我期許的目標。 
 
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也特別使用樞機主教的母語義大利文致詞,他提到:「輔大目前有將近50位神父、修女在校任職,校園內的信仰生活相當活潑,有20多位來自大陸教會的神父修女們,目前就讀於輔大聖博敏神學院。無形中,輔大扮演著兩岸教會的友誼橋樑,以及為大陸教會培育未來領導人才的搖籃。另外,本校校友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表現,相信對於台灣社會風氣的基督化將有貢獻。」
 
韋薩迪樞機主教1943年出生於義大利,宗座額我略大學教會法博士畢業,2012年祝聖為樞機主教,現為教廷教育部長的他,總管天主教會的教育體系,肩負發揚知識和福音的重責大任,經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通過,鄭重推薦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由校牧賴效忠神父親自主持儀式,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高安、教廷代辦高德隆蒙席及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等,多位政要貴賓、神職師長到場見證,在法學院行政副院長吳志光宣讀完推薦書後,江漢聲頒發證書給韋薩迪樞機主教,並為樞機主教完成撥穗儀式。
 
韋薩迪樞機主教也發表了致答詞,他提到來到輔仁大學很難不注意到「真善美聖」的校訓,天主教的教育機構在基督信仰本地化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深信天主教大學在信仰與理性之中所扮演的角色,能讓豐富的基督宗教傳統對當地社會共同的福祉與人類全體更有貢獻。另外,他也代表教廷教育部表達對輔仁大學持續的支持。【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