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宗教系成果展 信仰融入生活創造生生不息

2016-06-21 • 學生生活

輔大宗教系成果展  信仰融入生活創造生生不息

輔大宗教系5月24、25日舉行第三屆宗教文化創意博覽會暨學生成果展。今年以「生生不息」為主題,舉辦殯葬文化展、神將路跑及文化創意市集,展現宗教的活力和創新。
 
進修部宗教系系主任鄭印君說,「生生不息」這個主題,體現了生命中不斷創造、更新、再生的概念。今年也首次將宗教文創和生命禮俗做結合,增設殯葬文化展示區,邀請殯葬業者加入,增進師生對相關產業的瞭解。
 
「大家都會覺得『宗教』離我們有一段距離,但其實生命中很多的體驗都跟宗教相關。」鄭印君說,成果展的許多作品都和生活有關,例如咖啡杯印上清淨符咒、將虎爺符製成手機貼紙,既傳達療癒的宗教視覺,也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
 
鄭印君表示,今年增設創意神將路跑活動,邀請先嗇宮、三重金虎爺會的神將三太子、七爺八爺到輔大校園裡遊行。天主教大學內出現巨大神將,師生們紛紛拿起手機記錄這難得一見的景象。此外,博覽會現場還提供神將服飾體驗,讓參與師生近距離了解不同神將的特色,喚起他們對宗教的熟悉感。
 
宗教系學會首次舉辦文化創意市集,販賣特色宗教文創商品,例如驅邪香囊、貼紙。特別的是,活動邀請到「Rosa Li深夜烘焙」店主─校友黎姿驛(宗教系2013年畢)販賣具有宗教元素的手作甜點,其中以黑、白巧克力刻劃的限量「系徽餅乾」最受矚目;輔大宗教系系徽以太極圖為背景,配上十字及卍字標記,象徵宗教系在中國文化的基礎上,努力促進中國宗教思想(儒、道、民間信仰、陰陽五行觀)與基督宗教及佛教的互動。多元的辦學宗旨,也印證在這次的宗教文化創意博覽會及成果展中。
 
宗教系學會會長林暘表示,參與文化創意市集的攤位,與師生有很多的互動,其中名為「霑卜秀」的參展廠商,將占卜儀式作為表演,以逗趣的方式再現於觀眾眼前。參與的師生都覺得耳目一新,同時也讓他們對台灣宗教與民俗文化更加瞭解。
 
林暘認為,許多人對宗教禁忌有很多迷思,甚至產生畏懼之心。「其實宗教就在生活裏,在街頭巷尾都能看到。」他希望大家藉由瞭解跟親近,消彌這種恐懼感,讓宗教與日常生活更貼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