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交大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 畫出未來輔醫藍圖

2016-06-30 • 健康醫療

輔大交大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 畫出未來輔醫藍圖

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為深化雙方合作共識,6月27日特舉辦合作研討會,邀請交大教授進行智慧醫療專題演講,並透過分組討論聚焦輔大與交大合作內容,針對智慧醫院主題提出學術研究、醫院應用之可行方案。

輔大校長江漢聲開幕式首先歡迎來自交大副校長陳俊勳帶領的各系所學者專家及現場貴賓。同時為泌尿科醫師的江漢聲,亦曾擔任輔大醫學院的院長,對於輔大醫院的籌建,有相當大的期待與使命。本次與交大交流,讓他有一見如故的感受,希望能促進與交大的密切合作,結合兩校所長,讓輔大附設醫院成為第一且唯一的醫院。
 
上午的專題演講首先由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籌備處主任陳俊賢發表。因名模林志玲捐助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未來兒童發展評估中心的硬體設備,陳俊賢特別以林志玲的圖像幽默簡報,藉「以病人為中心的就醫流程」為例,談到許多關於未來智慧醫院的科技運用,如利用智慧病房監測患者生理狀態並調整燈光、溫度,或是利用APP達到「一鍵出院結帳」等方式。希望病人在就醫的過程中,能夠體驗到更便利的智慧裝置,打造充滿願景與人文關懷的輔大附設醫院。

交大資訊管理系教授黃興進則是著重於智慧科技運用,以臨床人員透過決策支援系統可以做到的實際狀況為例,提到各類資訊,包括文字、影像、檢驗數據等,整合到雲端之後,再從雲端提供端點的臨床人員使用及參考,同時也談到未來商業模式的發展。 

交大生醫工程所所長林顯豐談科技不要忘了來自人性,以及綠能在醫療科技下的重要性;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曾新穆則以其研究大數據的專長,談醫療資料的複雜性,能夠如何以大數據方式處理,並導出有效的參考結果,使臨床人員能夠更精準看出疾病發生的前兆,或未知的影響因素;交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楊秉祥則以其機械工程背景談生物力學。當機械的開發從人文的同理概念出發,產品設計將能更精準量測,客製化出來的產品也將更符合臨床需求。

下午的分組討論,分成管理、電機、醫療及資訊四個組,分別針對不同面向,探討未來應用在輔大附設醫院的可能性與各類建議,直至預訂時間結束,仍討論熱烈、欲罷不能。交通大學向來以理工專長聞名全台,在國際間排名優異,而輔仁大學則是以人文及社會關懷為導向,此次的交流,讓兩校及參與貴賓多所收穫,發現並欣賞彼此的差異,也成為未來合作互補的最佳利基。【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