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美‧乳癌防治 NGO交流暨簽署合作意向共同聲明

2016-07-04 • 健康醫療

台美‧乳癌防治 NGO交流暨簽署合作意向共同聲明

    由全球最大乳癌防治組織”Susan G. Komen”(蘇珊科曼)的董事長兼執行長Judith A. Salerno, M.D., M.S.率領一行代表包括副董事長Victoria Wolodzko、全球策略與計劃經理Tauane Cruz、台裔教授吳姿瑩博士以及其他Komen之專家學者抵台訪問,並與台灣三大癌症基金會,包括有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簽署 「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並由國健署署長陳潤秋見證簽署過程。陳潤秋署長對於台灣三癌症組織能夠與全球最大乳癌防治機構簽署共同聲明,一起展開台灣乳癌防治的新頁期許有加,更希望能移植美國成功之乳癌防治經驗,幫助台灣婦女降低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

     Susan G. Komen為全世界最大的乳癌組織,主要的任務包括有贊助創新研究、社區健康、公共衛生政策與全球推廣,全球一共有144個分會,自1982年建立以來挹注於乳癌研究經費已超過8億美元,為世界各地30多個國家數百萬人提供教育、篩檢、宣導、治療和心理輔導經費超過19.5億美元,也因此自1989年至2012年,美國乳癌死亡率降低36%;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從74%提升至99%。Dr. Salerno於2013年進入Komen團隊,過去負責主持美國國家癌症政策論壇,並出版「國家之重( The Weight of the Nation )」一書,於2013年獲艾美獎提名。
 
台灣三大癌症防治相關基金會
聯合全球最大乳癌防治機構Susan G. Komen
簽署 「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

    台灣三大癌症基金會與Susan G. Komen 於今日(7/4)簽署「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未來將透過人員或資訊的實質交流,分享實務經驗,促進台美雙方的乳癌防治。各單位簽署代表分別為Susan G. Komen董事長Dr. Salerno、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王金平、乳癌防治基金會執行長鐘元強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董事江漢聲代表簽署,並由國民健康署署長陳潤秋作見證,象徵開啟台美乳癌防治合作新紀元。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代表基金會簽署時說,台灣癌症基金會很高興可以與乳癌防治基金會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共同邀請到Susan G. Komen,他們為全球最大的乳癌防治組織,在乳癌醫療研究、推廣乳癌防治宣導及公共政策倡議都擁有豐富的經驗,尤其在此次的合作意向聲明也提到,未來四單位將共同追求一個沒有乳癌的世界,並分享最佳做法和實務經驗,以增進共同願景的推動,增強未來組織間的對話與合作。王金平董事長說,相信此次的合作交流將對未來台灣乳癌的防治,有相當重要的幫助,有助於國內乳癌篩檢的提升以及發生率與死亡率的降低等。
 
台灣乳癌免費篩檢 國際知名政策遭受國人婦女忽視
導致30年來乳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  
而美國發生率與死亡率早已呈下降趨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說,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2013年新發病例高達11,281人,比起2012年增加756人,標準化發生率每十萬人增加3.2人,在國人整體癌症發生率皆呈下滑趨勢之時,乳癌則一枝獨秀大幅上升。比較自1979年至2013年30年間,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相較於其他癌症呈現大幅成長,從每十萬人口由11.9人攀升至69.1人,高達6倍。再觀察乳癌之標準化死亡率,自1979年(每十萬人口6.52人)至2014年(每十萬人口11.81人),呈2倍成長。賴醫師強調,相較於美國乳癌篩檢率已達70%以上,且死亡率自1989至2012年下降36%,而台灣30年來的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則持續倍增,在在顯示乳癌防治亮起了紅燈,改善防治工作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針對政府自2004年免費給予45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及40歲具家族史婦女免費篩檢,賴醫師說,政府統計2014年之篩檢率為38.5%,再加上至健檢單位受檢而無法統計到之比率,國人女性仍有超過一半尚未受檢,而若要讓發生率下降,則必須讓整體該篩檢人口之篩檢率達60%以上,因此台灣仍有非常大的空間需要努力。

    除了提升篩檢率之外,其他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也是降低乳癌發生的重要因素,根據Susan G. Komen 2011年所發表的研究指出,改變生活方式將可以大幅降低乳癌發生的風險,包括有遠離菸害、限制酒精攝取、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及避免肥胖、減低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等。美國自2000年推動天天5蔬果全民飲食防癌運動,15年來整體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下降,事實上足量的蔬果攝取也是乳癌防治重要的一環。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 乳房攝影檢查是最可靠的篩檢工具
可降低40%乳癌死亡率

    台大公衛所陳秀熙教授發表之最新研究,針對國民健康署提供全台灣1999-2009年曾參與政府免費篩檢計劃之婦女共計1,429,890名進行篩檢結果追蹤,發現參與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比起每年只做臨床理學檢查,可以讓第二期以上的乳癌發生率下降30%,進而降低40%的乳癌死亡率,是最有效的篩檢工具與策略,該研究結果目前已經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JAMA Oncology (Yen et al, 2016)。然而對於政府自2004年開始推動的良策卻受到國人婦女的忽視,究其原因,台灣婦女仍有很多疑慮及持觀望態度,如「受檢時疼痛」及「輻射劑量危險性」或「害羞」因素等等,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強烈呼籲,雖然在受檢時確有一些疼痛,但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受檢時輕微的不適若是能換回身體之健康,絕對是值得的,因此再次提醒,45-69歲婦女,務必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若有乳癌家族史,更可以提前至40歲開始。
 
台‧美 乳癌防治交流:合作簽署記者會、乳癌政策圓桌論壇、NGO培訓
華裔教授吳姿瑩提出華人乳癌防治教育研究之經驗

    在記者會後,下午即將進行乳癌防治政策圓桌論壇,由國民健康署署長率衛服部高層及台灣乳癌專家學者與Susan G. Komen,分別就台、美乳癌防治政策提出分享與建議,以尋求解決之道。政策論壇將分兩個部份進行,分別探討「乳癌防治之篩檢策略與執行 」及「社區健康營造與肥胖防治」,Susan G. Komen專家將分享「乳癌篩檢的方法」、「實證基礎介入增加乳癌篩檢」以及曾協助美國的肥胖流行議題提出解決方案而獲得艾美獎提名的Dr. Salerno,將分享「健康促進與肥胖控制」;而台灣專家包括有國民健康署陳潤秋署長分享「乳癌篩檢政策之成果」、台大醫院乳防醫學中心黃俊升主任分享「台灣乳癌的預後與治療」、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顧問陸幼琴醫師分享 「耕莘醫院乳癌篩檢社區推廣」、台大公衛系陳秀熙教授分享「台灣乳癌篩檢政策之推動」,國健署林真夙研究員分享「肥胖防治政策之成果」、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鄭金寶分享「台大醫院之社區減重教學經驗」、台大流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許辰陽博士分享「社區肥胖之研究」、臺大婦產科陳美州醫師分享「身體質量指數與乳癌」,現場難得集結來自台美17位專家學者分別就乳癌篩檢及肥胖控制之臨床實證、公衛政策、社區健康促進、治療…等各面向進行分享與探討。

    此外,隔日亦將舉辦全國癌症NGO組織工作人員培訓,有近百人參與。而此次Komen代表團成員值得注目的台籍教授吳姿瑩博士,將分享她對於全球各地華人乳癌防治教育之經驗,對於提升台灣乳癌篩檢工作將有實質之意義。此次連續多天之台美交流,不僅是雙方實務學習的重要經驗累積,更是難得台美乳癌防治專家聚集檢視乳癌防治策略與成果並能進一步改善之契機,同時也藉機分享,台灣在癌症防治與服務上之成果,不但能提升台灣在癌症篩檢政策上之國際能見度,也幫助國內NGO組織運作效能,強化NGO組織與政府及民眾之對話策略,達永續經營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