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隨遇而拍: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病友攝影工作坊成果展

2016-07-19 • 健康醫療

隨遇而拍: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病友攝影工作坊成果展

文字能敘述故事,而影像,則直接而強烈地把故事現場帶到觀影者眼前。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為了讓乳癌病友能夠運用並展現學習到的知能、從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今年五至六月針對病友辦理小型攝影工作坊,邀請輔大影傳系講師楊蕙如授課,學員16人共完成五堂學習課程。16日下午在紀州庵新館三樓人文講堂,舉行病友成果發表及聯誼會,學員透過鏡頭從不同的角度記錄生命中的美好瞬間,傳達與分享她們的心境與想法。
 
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自2013年起,持續致力於乳癌防治宣導與病友關懷服務。基金會發展出以小型團體工作坊的授課形式,安排專業知識領域與具支持關懷性質的課程。將專業且多元的乳癌照護知識與關懷療癒經驗,傳遞給乳癌病友,使乳癌病友以及關心乳癌議題的人,能有系統性的吸收知識。
 
這次攝影工作坊講師楊蕙如,是輔大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專長進階攝影與應用攝影,有豐富的攝影教學經驗,擔任過三鶯社區大學講師,並熱心投入公益關懷工作。工作坊活動負責人吳青凡說,最印象深刻的是外拍課程,一次到台北植物園外拍荷花,早上10點多還有些許陽光,卻沒想到11點左右開始下起小雨。本以為外拍課程將因雨受到影響,但學員意外地拍到荷葉上串串水珠,留存雨後美景。
 
另一次外拍課程則是到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靜物外拍,每個學員自備玩偶等有意思的物品。學員有的用相機、有的用手機,在草地上、木板上認真拍攝,相互討論,如同第一堂課所上的「認識工具」,希望病友用簡單、輕鬆的方式學到專業的攝影知識,因此參與學員並不一定要擁有專業攝影設備,手邊有可照相手機即可。工具已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構圖好、題材好,則內容,甚至認真的心,已經勝過畫質高階與否。
 
成果展活動中,病友姊妹溫馨分享生病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從工作坊所獲得的攝影知識,更重要的是認識了許多好姊妹,可以共同分享經驗與面對疾病的過程和相互鼓勵。學員姜小姐說,自己屬於幸運一點的人,是在零期就診斷治療的,但她從那之後就開始做癌症相關的志工,她也發現,癌症的期別其實只是參考,許多姊妹即使初發現是三、四期,都能夠恢復良好,更重要的是心態,愉快的心情使姊妹們能戰勝疾病、超越疼痛。她說,她先生本來就在玩攝影拍鳥類,報名工作坊後,先生將較舊款的單眼交給她用,使她成為了全班設備最好的人,她卻才開始認識相機;到現在,先生已經對她的作品有所肯定,讓自己更有自信,也更喜歡和先生一起帶著相機去旅行。
 
吳青凡表示,基金會舉辦不同主題與面向的多元課程,提供乳癌病友個別化關懷與問題諮詢,藉由團體凝聚力提供各階段乳癌病友情緒性與資訊性支持。這次因拍攝需要走出戶外,除了希望透過攝影工作坊多次的課程參與,凝聚病友、相互欣賞之外,也讓病友有機會和外界互動,並且由作品建立自我的信心。【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