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同行致遠 輔大與交大簽校際合作協議 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

2016-08-01 • 健康醫療

同行致遠 輔大與交大簽校際合作協議 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

天主教輔仁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8月1 日於交通大學 舉行「校際合作協議書簽約典禮」,除了將共同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更確立兩校師生多元的交流。合約由輔大校長江漢聲與交大校長張懋中親自簽署,未來將整合兩校資源及外部網絡,推動各類合作方案,並且將共同開設兼具兩校特色之教學課程。
 
輔大附設醫院將於明(2017)年下半年開幕,多項醫院特色目標正逐步落實。「智慧醫院」即為輔大醫院的重點特色之一,盼迅速與交大確立合作共識。其中,許多醫療與科技的結合與創新,都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世界趨勢,對於民眾就醫時的方便性與推展「個人化醫療」,具有重大影響。例如:能夠透過機器人做為全區導覽人員,帶領家屬病患在醫院內行走無礙。打造智慧病房,讓患者在更安全的環境中受到照護,甚至發展病人臥床定位系統,準確掌握每位病患的即時安全。或是發展專屬的醫療器具,像是輕巧攜帶的超音波聽診機,取代過往只能聽而看不到影像的一般聽診器,對於醫療的精確性絕對能大大提升。
 
交大與輔大分別為公、私立大學中的頂尖學校,其中輔大除了是擁有11個學院的綜合型大學,在人文教育、藝術文化與外文方面特別傑出,並設有醫學院(系)與即將營運的附設醫院,近年更致力培養國際醫療人才;而交大則是在電子、資訊、通信與材料科技等方面最為擅長,於產學及實務發展方面更是扮演龍頭角色,近年積極發展醫學工程、生命科學等創新跨領域研究。這次的協定正是雙方相互截長補短,透過攜手合作,將輔大附設醫院打造成全台獨一無二的智慧醫院。
 
江漢聲提到,今年6月下旬在輔大舉辦「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兩校討論起合作計畫,「就像相親一樣,談得非常愉快。」他也希望地緣很近的兩校,以醫院為出發點,未來能互通有無,不只是醫學開發與研究的互助,這份合約更代表著兩校在長期規劃上,能夠互相分享彼此資源。不論是開設共同的通識課程、選讀博士班,甚至是合辦體育競賽、藝術展覽,相互切磋、觀摩活動等等。藉由各種不同層面的交流,讓兩校學生擁有更多元的進修管道,以及更開闊的視野, 創造雙贏局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繼今年6月下旬天主教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共同舉辦「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後,為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8月1日兩校校長共同簽署「校際合作協議書」,為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而努力。輔大附設醫院預計於2017年下半年開幕營運。
 
合約由輔大江漢聲校長與交大張懋中校長親自簽署。江漢聲表示,未來最主要的目標為共同籌組研發團隊、進行智慧醫院相關的創新研發,包括在智慧生醫方面學術發展、智慧醫院產品研發及生醫相關產業之開發。雙方將整合兩校資源及外部網絡,推動各類合作方案,並且將共同開設兼具兩校特色之教學課程,例如智慧生醫等課程,以嘉惠兩校師生及有需求的校外人士。他也期望兩校師生除了學術研究合作,在體育、藝術等方面,也能有更多交流。
 
張懋中說,近年交大逐漸由電資資訊工程,整合生醫、轉譯領域,發展醫學工程、生命科學等創新跨域研究,期盼為台灣再創高峰。而輔仁大學設立有醫學院、醫學系,以及即將開始營運的附設醫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等世界名校亦有共同研究計畫。相信兩校的合作更加能同行致遠,朝「偉大大學(Great University)」邁進一大步。
 
醫學、生命科學、設計與電子、資訊、通信及材料科技之結合,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世界趨勢,其應用將可促進疾病研究與治療、醫療產品研發與裝置使用,對於醫療的進步、民眾就醫時的方便性與「個人化醫療」具有重大的影響。輔仁大學在人文社會與藝術設計方面頗具特色,並且設有醫學院(系)及將於明年營運的附設醫院;而交通大學在電子、資訊、通信與材料科技方面表現傑出,於產學及實務發展方面更是扮演執牛耳之角色。雙方將結合兩校的強項,打造具有特色及智慧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以服務台灣及大台北地區的民眾。
 
未來兩校對於建設智慧醫院的重點將朝向從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優化醫療服務及對醫療團隊友善等各個面向進行努力。包括建置遠端健康管理系統、打造個人化的穿戴式裝置監測健康數值以提醒病人就醫、透過大廳智慧化面板以減少病人排隊等候時間及設計便利的離院結帳及給藥系統以簡化離院手續。另一方面,也將開發智慧化設備,如醫師使用輕巧易攜帶之手持式超音波聽診器、隨護理人員自行移動及調整的行動護理車;針對病房服務,將規劃服務機器人協助送餐、開發智慧病房以發現病人之行為異常等行為。而在提升行政效率與品質方面,將開發事務機器人,以協助傳送、搬運、保全巡邏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