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醫院迎接新院長 舉辦開心杯壘球賽

2016-08-04 • 健康醫療

輔大醫院迎接新院長 舉辦開心杯壘球賽

輔大「開心」杯壘球賽於7月30日上午八點在大壘球場開打,由輔大醫護隊、台大醫護隊與台大菁心社三隊力爭冠軍寶座。其中台大菁心社組成成員都曾受心臟外科權威醫師王水深教授執刀換心,可以說是一場名符其實的「開心」杯壘球賽。王水深是即將於明(2017)年下半年開幕營運的輔大附設醫院首任院長。

活動當日體感溫度高達38度,各隊伍間的比賽熱情絲毫未受影響。一開始由接受過換心手術的陳先生做盲棒打擊,也邀請到與王水深相識的Lamigo桃猿隊投手曾孟承擔任開球儀式嘉賓。同時輔大校長江漢聲與王水深分別擔任投手與捕手的角色,以曾孟承的出色揮棒為今天的活動拉開序幕。
 
看到昔日病友上場揮棒打擊、奔跑,王水深高興的說:「他們的心臟原本可以說是千瘡百孔,經過手術之後便與常人無異。如果不提,根本沒有人看的出來,他們曾經與死神拔河。」8月就任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的王水深是台灣知名的換心權威,目前已累積500多例手術案例,他表示,手術成功加上後續的復健得當,換心病人的確能恢復到原有的體力與活力。
 
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社區與公關專責小組執行長許順成說:「輔大附設醫院是以醫學中心等級來設計,將來可望成為新莊地區急重症患者的第一選擇。王院長的加入讓醫院在外科與急救方面,有很穩固的開始。」醫院同仁對王水深充滿期待,所以當天不僅是醫護人員與痊癒病友下場打球,許多醫療與行政人員也都在場邊加油。開心杯壘球賽場內外都十分團結,比賽最後由台大醫護隊搶下冠軍,輔大醫護隊獲得亞軍;過程中分數呈現拉鋸戰,各家實力相當。雖然大家都不是專業球員,投球、接球時失誤不少,也有跑錯壘的情形,但反而讓在場的人笑開懷,平常壓力大的醫護們也藉此紓壓。球場上氣氛融洽,展現出「開心杯」壘球賽的活動宗旨與熱情。
 
比賽結束後,活動移師到國璽樓進行,與台大醫院同仁共同舉辦心臟移植保健研討會。值得一提的是,當天也是王水深的生日,在場人員也共同祝賀,希望透過這場壘球賽,讓更多人見識到台灣換心手術的成熟,也做為輔大附設醫院活力的起步;台大送舊、輔大迎新,王水深離開工作四十多年的台大醫院,對於未來已經做好準備,相信能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幫助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跨出第一步,創造全體同仁的「心」開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輔大附設醫院預計明年開始營運,心臟外科權威醫師王水深教授擔任醫院院長。7月30日在輔大球場和病友、台大、輔大同仁,台大送舊、輔大迎新,舉辦心臟移植保健研討會暨開心杯壘球賽。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歡迎王院長到輔大醫院,用專業和優質的醫療協助醫院的開立運作。王水深曾帶領台大醫院做過五百多個心臟移植案例,是名符其實的「開心」院長。他期望透過活動,了解心臟移植或相關手術的術後保健,並鼓勵病人術後運動,重拾健康的生活,是「心」的開始,也是「新」的開始。

活動從一早的壘球賽揭開序幕。先由心臟移植的換心人陳先生,表演矇眼盲棒揮擊,證明心臟移植手術後良好,也能正常工作。陳先生是單眼盲胞,原是優秀的運動員,2014年練跑時因急性心肌梗塞送醫診療。開球儀式邀請的來賓相當特別,除了王水深院長擔任捕手、輔大校長江漢聲擔任投手,打擊手是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投手曾孟承(本名曾兆豪)。曾孟承曾擔任桃猿隊隊長,這次受邀前來,也為矇眼盲棒表演者鼓勵和給予揮棒意見。這項活動得到輔大體育室支援。台大醫護同仁和病友對輔大醫院旁邊有廣大運動設施留下深刻印象。輔醫團隊也贈送設計的棒球帽給病友隊遮陽。

1050804_01.JPG
圖/職棒球員曾孟承擔任開球打擊嘉賓。

參賽隊伍包括台大心臟移植病友、台大醫院醫護隊、輔大代表隊等共三隊。球賽過程中,雖然大家並非強棒或強守備能力,但醫護、同仁與病友,相互餵球、漏接、意外打出安打,而看起來柔弱的護理師也能準確將高球接殺、看起來強棒的選手被三振。當裁判高亢的一聲「好球」,頓時球場的喝彩歡呼聲響起,場上各方球員和家屬樂得展笑顏。球場如同人生,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永遠不知道勝負如何。三隊名次沒那麼重要,過程的緊張、刺激,與曾經有過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下半段活動回到輔大國璽樓演講廳,舉行心臟移植的相關健康講座活動。講座開始有個小驚喜,因為當天是王水深院長的生日,輔大醫院與台大醫院各致贈生日蛋糕,也象徵換心病友的重生。後續由雙和醫院王裕仁醫師主講「心臟移植後的癌症」、台大醫院曹傳怡移植護理師主講「心臟移植後的懷孕」、王水深主講「心臟移植回顧與前瞻」。王水深表示,心臟移植後,最常鼓勵病人的就是要運動。他除了希望大家健康平安,過去與台大團隊創造許多第一且救人無數,希望未來跟輔醫團隊打造有愛、有靈魂的一流醫院,提供良好的服務。【輔大附設醫院社區與公關小組報導】

1050804_03.JPG
圖/輔醫籌備處主任陳俊賢打擊。

1050804_04.JPG
圖/輔大主任秘書吳文彬守備二壘。

1050804_05.JPG
圖/開球嘉賓王水深院長(左)與輔大校長江漢聲(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