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七屆鐵馬環台傳愛 完成挑戰千里返輔大

2016-08-11 • 學生生活

第七屆鐵馬環台傳愛 完成挑戰千里返輔大

大學生要用什麼來精彩這個暑假?
 
輔仁大學的學生用行動展現。名為「轉動夢想‧傳愛千里」的輔大第七屆鐵馬環台活動,自8月2日至11日為期10天,由西向東環台一圈共1077公里。11日下午,車隊在眾人的歡迎下,回到輔大校園。
 
輔大鐵馬環台每一年都有主題募款。今年主題是為宣導乳癌防治。學生每騎一公里,社會和校友贊助一元.募款所得捐給輔大傑出校友陳致遠捐獻成立的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從事急難救助、健康推廣等工作。沿途受到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大成鋼鐵工業董事長謝榮坤等支持,募款所得超過十五萬元。
 
鐵馬環台騎乘單車沿途拜訪全台各地,包括天主堂的彰化羅厝耶穌聖名堂、高雄前金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天主教醫院的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台中、台南、高雄校友會、傑出校友和企業的巨大機械、贊助活動的喬山健康科技、台明將企業、大成鋼、Molten佐儀等,目的是為了讓參與的學生扮演推廣大使,推廣乳癌防治,同時瞭解各界的社會關懷,進而讓同學明白企業的社會價值,將來有機會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學生並到空軍官校訪問、與校長合影,來一場全民國防教育及國防之旅。
 
與往年不同的是,除了為乳癌防治做推廣,明年輔大附設醫院開始營運,車隊也成為輔大醫院的走動行銷看板,為明年醫院的開立做暖身。今年拜訪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也跟這兩個元素息息相關。聖馬爾定醫院乳癌防治中心成立多年,他們與社會服務科也推動乳癌病友團體「曙光俱樂部」運作多年,曙光志工陪伴無數病友,以病友的角度同理病友,讓關懷延伸地更廣、更深。
 
鐵馬環台的車隊在回到校園後,前往淨心堂為整場活動祝福。在觀賞隨行團隊紀錄組精心整理的影片後,經歷共患難的學生們,依依不捨的情緒湧現,也為血淚交織的這十天劃下完美句點。
 
體育系四年級的王世偉,是於2015年桃園亞太聽障運動會男子組二百公尺和四百接力雙料金牌的得主。王世偉說,當初沒有想過自己會來鐵馬環台,是由於老師的一個建議,他開始思考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成這件事。因為耳朵聽不太到,所以平衡感並不是特別好,騎車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不太穩,需要花費更多力氣在維持平衡上。王世偉說,大家都很好相處,這趟旅程中最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五天晚上在小墾丁度假村的地下保齡球館打球,因為自己平常都要訓練,所以很少有自己的時間能夠出去玩。在車隊抵達花蓮時,家人還特地來幫大家還有世偉加油打氣。
 
活動負責人、體育系副教授王建畯表示,環島期間的困難點,可能會有例如屏東縣壽卡的長爬坡或是嘉陽陡坡,然而學生的應變和互相扶持令人感動。雖然全程有教師、教官、工作人員及護理工作人員隨行,學生還是必須謹慎並服從教練。這次車隊的同學都非常配合,有些路段也超越預定進度與時間,掌握良好,非常優秀。希望同學永遠記住這些從課本學不來的經驗,運用在未來人生的旅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