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奧運獎牌在輔大 郭婞淳為校爭光

2016-08-17 • 學生生活

奧運獎牌在輔大 郭婞淳為校爭光

圖/郭婞淳與教練林敬能。(林敬能提供)

台灣時間8月9日凌晨兩點多傳出捷報,女子舉重國手、輔大體育系學生郭婞淳在巴西里約奧運58公斤級舉重,以抓舉102公斤、挺舉129公斤,總和231公斤的成績奪下銅牌。這是我國在本屆奧運獲得的第三面獎牌,更是輔大體育好手首次拿下奧運獎牌,為國、也為校爭光,輔大全體師生皆歡欣鼓舞、與有榮焉。
 
郭婞淳出身台東、家中並不富裕,卻承襲天主教輔仁大學的愛人精神,心地純良、樂善好施,時常投身公益,曾捐款回饋台東母校,鼓勵偏鄉的學弟妹就學。此外,去(2015)年初透過羅東聖母醫院得知澎湖惠民醫院救護車老舊,更特別以各項賽事累積贏得的獎金,購置一部全新救護車,捐贈給該院,所以現在在馬公,就經常可見一輛漆有「天主教輔仁大學舉重隊郭婞淳捐贈」字樣的救護車;郭婞淳人美心也美,同年底,還專程從高雄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回輔大,響應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舉辦的「輔大勇源星光路跑」,為乳癌防治與病患關懷而跑,鼓勵乳癌病友攜手邁向「勇者之路」,創造人生的新里程。
 
曾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的郭婞淳,一直相當支持我國與輔大的體育活動。她在輔大承辦的104全大運以及2015光州世大運擔任聖火火炬手,也參與2017台北世大運的眾多行銷宣傳;郭婞淳目前剛升上四年級,還是學生的她,卻擁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儘管在2014年仁川亞運前的訓練中受傷,她仍靠意志力重新站起,在2015休士頓世錦賽舉出雙銅牌,2016年又在亞洲舉重錦標賽拿下二金一銀,備受國際體壇矚目。輔大表示,儘管本次奧運成績不盡她的理想,郭婞淳仍是輔仁大學最大的驕傲,感謝她為學校爭取到有史以來的第一面奧運獎牌,她的精神與表現,是全體學生的榜樣。輔大永遠以郭婞淳為榮,並將安排她在今年9月的開學典禮,向輔大學弟妹分享她的比賽經驗與跨越困境的歷程。
 
輔大是台灣的體育名校,在今年5月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奪下22面金牌,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五,私校排名第一。本屆里約奧運共有三位選手參賽。現任大專體育總會會長江漢聲校長表示,將對校內國際級的頂尖體育選手包括郭婞淳,給予更積極地的「個人客製化」培訓,包括臨床心理系老師個別的心理諮詢輔導,以及營養師、復健師和運動醫學專家所組成的專業體育醫療團隊,期望更多選手未來在海內外國際賽事中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