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校園汲取養分認識自我 張萬有勉勵輔大青年

2016-08-17 • 校友新聞

從校園汲取養分認識自我  張萬有勉勵輔大青年

「認識自己很重要,對於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害怕、氣餒,勇往直前。因為革命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這是笑稱自己是老頑童的張萬有學長勉勵學弟妹的話。張萬有學長1969年畢業於輔大中文系,目前是美國United Products and Instruments, Inc董事長,對輔大有很深的情感,對於母校的活動一向相當關心與支持。
 
從中文系跨足醫療相關產業,張萬有自己也沒有想到。其實當年大學聯考並不順利,原來想考取理科相關科系,不料第一年落榜,第二年發燒40度,考上中原化工系,念了一年後,在某日與家人起衝突後,張萬有遂跑到同學家住。買了報紙發現輔大文學院招轉學生,自認本國史地不錯、雞毛蒜皮的小事全記得,便到輔大中文系報名,不料卻又被助教以化工系轉考中文系不符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法為由遭拒,說除非教育部長或輔大于斌校長簽字;他便循著小時候的記憶去找到于斌校長的住處附近,說服他簽字同意,便這樣進到輔大中文系,從大二開始念起,同時要努力去補足大一沒有修的課程。
 
外祖父知道了以後,鼓勵當時的張萬有,人生不能搖擺不定,既然已經到了中文系,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把語言能力弄好,未來還是有飯吃,最主要是要能夠表達你所想表達的。張萬有聽了外祖父的話,就像吃了定心丸,專心致志的完成大學學業。而中文系給他的養分,就是能讓他「胡思亂想」,想他想做的事;如何運用語言能力讓溝通成為一門藝術,張萬有甚至說,「念中文系是我這輩子做的最對的事」。即便後來到美國升學、經商等各方面無往不利,,他都歸功於中文系的基礎之上。
2009年,因為聽到當時的江漢聲副校長說,新北市地區沒有一個具備競爭力的醫院,只能眼看著一個18歲的孩子過世,如果能有一個創傷治療中心的話該有多好。行動派的張萬有學長,當然也希望這樣的願望能夠盡快完成,不要躊躇時間,並且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嘉惠莘莘學子,提升母校的軟硬體設備,培育更多未來傑出的菁英人才,2012年更特別捐贈逾百台總價超過千萬的顯微鏡設備,提升輔大在教學與研究上並重的學術實力,持續邁向頂尖一流的高等教育學府。
 
訪談過程中張萬有學長引經據典、記憶力驚人,見證過的歷史和細節,他信手拈來、說得歷歷在目,更難得的是張萬有學長幽默風趣,就像個說書人。張萬有對輔大及中文系的情感,除了因為妻子也同是中文系同學之外,更因為中文系給予的時間與空間,讓他能不被自己或思想綁架。而因為他自己從小就是個喜歡挑戰權威的人,因此他鼓勵學弟妹,不用怕挑戰,認識自己,勇往直前;但是不能做斤斤計較的人,因為計較就反而什麼也得不到了,不是贏家,頂多打平而已。【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社區與公關專責小組吳惠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