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緬甸服務團 教當地孩子中華文化

2016-08-18 • 輔仁教育

輔大緬甸服務團 教當地孩子中華文化

炎炎酷暑讓人不願出門,輔大卻有一群學生奔赴酷熱的緬甸擔任志工。7月4日至17日,17位學生在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的帶領下,到緬甸臘戌「果興小學」、「晨光小學」和「聖光中學」進行文化、教育與建設的協助。
 
臘戌是緬甸北部的政經文化中心,也是華人最多的地區,但礙於經費問題,華文學校一直師資短缺、教材不足。因此緬甸團的學生希望透過設計教案和課程,讓孩子們能學習中華文化,同時將服務的精神傳遞出去。除了教學,緬甸團成員也進行家訪和環境整治,甚至還幫忙當地幼兒園粉刷一新。
 
輔大服務學習中心自2014年首次出隊至緬甸,至今已是第三年舉辦。每年參與的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成員從原本單一的兒童與家庭學系,到今年有德語語文學系、新聞傳播學系及物理學系等多系學生共同參與。今年主題定為「FM105.7—緬緣三夏,夢在戌航」延續了前兩年的服務精神,希望將愛再次帶到緬甸。
 
總召楊佳昀(德文四)之前是醒新社愛愛隊的成員,服務經驗豐富。她說,團隊的策劃工作從寒假就開始進行,每週要開一次會,還要抽空到街頭或教會尋求贊助。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大家對緬甸的陌生,楊佳昀說:「甚至只能靠電影來想象當地」。
 
緬甸團成員的輔導對象主要是果敢族和?僳族的孩子,他們除了要幫忙務農,還要兼顧華文、緬文學校課業,相當辛苦,而家裡也要傾全力才能讓他們到華文學校上學。這些孩子的勤奮和質樸深深打動了楊佳昀:「孩子們絲毫不隱藏他們的情感,讓我彷彿也回到童年的純真心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團隊中有四位是陸生。來自北京的閆?(食科二)說,雖然學期結束後還不能馬上回家十分煎熬,但聽到緬甸孩子用稚嫩的聲音喊「老師老師」,就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值得的。
 
閆?說,最令她感動的一幕,是看到班上的小朋友主動拿起繪本,認真讀上面的文字。「雖然我們帶來的改變微乎其微,但我們讓更多的人知道了緬甸的需求。我相信會有更多人參與到志工服務行列中,緬甸也會變得越來越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