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夏季輔醫健康市集 推公益銀髮樂活

2016-08-30 • 健康醫療

夏季輔醫健康市集 推公益銀髮樂活

由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主辦、輔大聯合診所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等機構協辦的夏季輔醫健康市集,8月27日上午在輔大國璽樓一樓大廳展開。現場並有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在國際會議廳內進行,場面熱鬧非凡。
 
這次市集主軸是「樂齡‧健康‧好生活」,共30個攤位參與,除了小農、社區團體、美食、手創等攤位,還有義務服務攤位,提供剪髮、台灣盲人重建院按摩等服務,以及五股觀音山當令綠竹筍、傳統糕餅、蜂蜜、薑黃粉、輔醫健康護照、輔大聯合診所動脈硬化檢測、骨密度檢測、泌尿系統檢查預約、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贊助的綠色植物DIY體驗。新莊在地文化品味旅館新莊客旅、三立電視台健康有方製作單位、台灣玻璃館玻璃等並提供優惠摸彩等。攤商並將當日所得5%捐贈,由主辦單位代表致贈給公益攤位。原輔大波蘿麵包李奶奶也贊助二百個麵包,由民眾自由樂捐交給公益團體。輔大希望藉由多元的市集型態,倡導社會公益、關懷弱勢,帶動社會企業、社區居民和大學文化創意的共同發展。

附設醫院在國璽樓同步舉辦健康小學堂競賽銀髮族活動。小學堂競賽活動自102年開始針對小學生舉辦,由新北市衛生局、教育局主辦,今年由輔仁大學承辦。衛生局為使健康觀念從日常生活扎根,並將觀念付諸行動採取健康行為,進而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所以規畫舉辦健康小學堂競賽,讓參賽隊伍在參賽過程中,獲得正確的衛生醫療保健知識,並將衛教效益擴展到各年齡層,進而建構健康、幸福的新北市。競賽現場多位貴賓,包括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議員鍾宏仁、陳明義、黃林玲玲等,都讚許活動的精彩及熱鬧場面。
 
比賽結果,新北市石門區幸福石門志工隊勇奪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總冠軍,抱回萬元禮券和獎狀、禮品。亞軍、季軍、殿軍隊伍分別是新莊區立基隊、樹林區樹林客家鄉親會、萬里區萬里157隊。第五名則是淡水區淡水活力志工隊、新店區下城協會、鶯歌區鶯歌香功委員會、五股區五股尚青隊。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年第一次加入銀髮族競賽,希望加強新北市長者主動學習全面性、完整性、正確性的衛生教育知識,推廣預防保健的概念。這項活動和新北動健康計畫相輔相成,發展多元衛生教育的形式,以促進全民健康。

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表示,輔大醫院預計明年八月左右營運,今年承辦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的活動,特別導入「樂齡‧健康‧好生活」主題,競賽由知名主播張雅芳,以及輔大應屆畢業生馬向恩主持,期盼整合資源,使新北市邁向宜居城市。【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籌備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樂齡‧健康‧好生活」夏季輔醫健康市集8月27日在輔大國璽樓一樓大廳舉辦,由輔仁大學主辦、輔大聯合診所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等機構協辦。並聯合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於會議廳內進行,現場氣氛熱絡。

市集內容豐富,除了有小農、美食、手創攤位,還有公益攤位,提供免費剪髮、按摩等服務;並結合輔大聯合診所,提供動脈硬化檢測、骨密度檢測、泌尿系統檢查等,為社區民眾把關健康,也帶來醫療知識。難得的是,現場攤商捐贈當日所得5%,由主辦單位代表致贈給公益攤位。

現場還有精彩的活動表演,除有歡樂活潑的「銀髮樂活鼓藝秀」炒熱氣氛,還有剪刀手小志帶來的氣球表演,深受小朋友們喜愛;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更準備了手作艾草魚DIY體驗活動,讓市民和親子朋友一同動手做。來參加市集的民眾滿載而歸,並開心與市集活動看板合影留念。

「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聯合輔醫市集一同舉辦,宣導「吃得健康,也要健康生活」。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表示,輔大附設醫院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始營運,今年承辦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活動,除了能夠納入未來附設醫院的資源,也特別導入樂齡健康生活主題;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也說,「很高興看到健康小學堂競賽與輔大的健康市集、小農,甚至是健康意識的行為和產品做結合。很多長者都表示玩得、買得很開心。」

「健康小學堂」競賽活動自102年開始針對小學生舉辦,由新北市衛生局、教育局主辦,今年由輔仁大學承辦。健康觀念的落實不分年齡,參賽隊伍藉競賽過程,獲得正確的衛生、醫療與保健知識,並將衛教觀念推廣到各年齡層。現場有多位貴賓蒞臨,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議員鍾宏仁、陳明義、黃林玲玲等,都對活動讚許有加。

侯友宜表示,今年特別加入銀髮族競賽,加強長者主動學習全面性、完整性、正確性的衛生教育知識,推廣預防保健概念,並發展多元衛生教育形式,以促進全民健康。

新北市石門區幸福石門志工隊勇奪健康小學堂銀髮族競賽總冠軍,抱回萬元禮券和獎狀禮品。亞軍、季軍、殿軍隊伍分別是新莊區立基隊、樹林區客家鄉親會、萬里區157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怡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