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辦全國學務長會議 期許打造有愛友善校園

2016-09-06 • 輔仁教育

輔大辦全國學務長會議  期許打造有愛友善校園

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學務長研討會於8月16日上午10點在輔仁大學召開,共集結約170所大專校院學務長參加。輔仁大學時隔二十二年再次承辦此研討會,主題為「有愛新世代‧友善心校園」。輔大學務長王英洲表示:「我們希望營造一個和諧、溫暖,像一個家庭的校園。」
 
 一年一度的全國學務長會議,經由相關教育政策說明、專題演講、分享研討等方式,相互交流與經驗傳承,並且針對當前校園的重要議題及學務工作困境,包含少子化現象、LINE時代、性別平等、網路成癮等議題,集思廣益、尋求突破之道;第二日特別安排到法務部調查局觀摩學習,各校一同推動「守護校園、拒絕犯罪。」
 
首日活動在輔大校長江漢聲親自彈奏的《綠鋼琴》樂音中揭開序幕。輔大大家長以一連兩首鋼琴曲,歡迎教育部長官與各校學務長蒞臨。琴聲悠揚,現場來賓頓時像來到一場優雅的音樂會,氣氛溫暖熱絡。
 
教育部參事王俊權代表致詞,並頒發資深與卸任學務長感謝獎座。值得一提的是,籌辦活動的輔大學務處特別加入小巧思,以不同主題的歌曲做為頒獎背景音樂,搭配不同年資的學務長上台領獎,歌詞寓意令台下會心一笑。
 
緊接著是Line台灣前總經理陶韻智帶來的專題演講,主題是「行動社群世代的青年人」。他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是去上網,而是「活在網路上」,希望藉由年輕人使用的手機軟體,讓學務長們能更加瞭解年輕學子的思維。
 
此外,交通部部長賀陳旦特別親臨研討會宣導交通安全。有鑑於大學生機車通勤肇事率較高,他希望各大專校院在開學時能多跟學生宣導行車安全,讓學生了解並小心危險路段。交通部今年推行公車進入校園,也希望各校有需要可以合作。
 
下午進行「學務咖啡館」和「學務與輔導主題特色分享」。學務咖啡館集結學務長們填寫的問卷,整理出四大主題共同討論。各校學務長腦力激盪,分享自己學校的案例與應變方式,並相互請益;貴賓遠道而來,輔大也盡地主之誼,在研討會告一段落後,帶領他們參觀輔大校園。兩日研習活動,在充實的學務工作交流成果中,圓滿落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