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史丹佛國際合作探討「幸福感」邀萬名新北市民參與

2016-09-13 • 健康醫療

輔大與史丹佛國際合作探討「幸福感」邀萬名新北市民參與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輔仁大學在9月13日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宣布「幸福感之國際合作研究計畫」正式展開,將透過心理評估問卷調查及和生理數據測量,探討「幸福感」及其影響因素,除了研發「幸福感」的測量方法,也深入瞭解國人幸福程度的現況。
 
記者會上,校長江漢聲特別表達輔大加入全球幸福感研究計畫的榮幸,他說,史丹佛是世界相當知名的大學,而輔大因受到肯定的醫學研究與長期經營社區關係,雀屏中選為台灣唯一的合作機構。未來幸福感研究將對新北市居民有相當大的幫助;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也表示,目前還在評估能否將市政府蒐集的大數據,在保護個資的前提下,與幸福感計畫所要產出的數據交叉分析,彌補兩邊的不足,讓新北市居民的受惠程度達到最大。
 
台灣幸福感研究計畫在史丹佛大學的計畫主持人Ann Hsing,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流行病學家,她預錄了一段影片,表示「台灣傲人的全民健保醫療系統與完善的族群資料庫,讓輔大有獨特的機會將研究與資料庫連結,更深入探討幸福感的影響因素。」
 
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籌備處過去長期在新莊、五股、泰山地區深耕社區服務,加上中研院正在進行的「台灣人體資料庫」建置計畫(此計畫是針對台灣地區28鄉鎮20萬名民眾,蒐集問卷資料及檢體)在輔大設站,本校醫學院和海量資料研究中心對台灣族群的健康研究能力受到肯定,史丹佛大學便選中台灣的輔仁大學作為全球第三個加入幸福感研究計畫的合作學校。
 
此項幸福研究將會在台灣進行為期六年的追蹤計畫,預計針對新北市周邊一萬名30至70歲的社區居民,進行幸福感問卷、體位測量、血壓測量、舌診、脈診……等多樣檢測。海量資料研究中心主任孫建安表示,這項計畫將會結合輔大醫學院、民生學院、理工學院,完成跨領域的研究合作,從多個數據中發掘影響國人健康與幸福的關鍵因素。輔大也誠摯邀請地區居民共同加入這項對個人及群眾身心健康都有益的世界級研究,即日起參與調查民眾將可獲得好禮,諮詢專線(02)2905-6727輔大海量研究中心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