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大體老師無私奉獻 輔大師生心懷感念

2016-09-19 • 輔仁教育

大體老師無私奉獻 輔大師生心懷感念

輔仁大學9月9日下午在大體解剖室舉辦大體老師慰靈公祭啟用禮,本年度總共有沈東白、張素惠、褚世明、姚振程四位大體老師,現場除了大體老師及家屬朋友以外,即將接觸大體老師課程的醫學系、職能治療系學生也全程參與,由神父雷敦龢進行代禱,感謝大體老師們願意捐出自己的身體,讓學生能更深入仔細的研究人體。
 
四位大體老師裡面,沈東白神父和輔仁大學的淵源最深,在江蘇出生的他,曾經在輔大擔任18年的教授,特別教導「人生哲學」這門課程,也在台中光啟社和磊思大專學生中心服務,更擔任過聖心中學的校長,對台灣的莘莘學子投入大量的心力。這次,他將自己的身體繼續留給輔大醫學院的學生,就連生命結束都要繼續為學生奉獻。
 
大體老師褚世明生前在中鼎工程公司擔任機械工程師,民國102年時,在化療的過程中,因為血管破裂引發腦溢血而過世。褚世明的妻子表示,先生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在身體還很健康的時候,就已經討論過成為大體老師的可能,當得知自己罹癌後,第一件事也是交代大體老師的後續事宜,家屬認為應該要專重他的決定,讓他離開的沒有遺憾。
 
唯一的女性大體老師張素惠,雖然只有國中肄業,但卻擁有非常豐富的人生閱歷,原本從事服務業的她,得知罹患乳癌後,對生命採取非常開放樂觀的態度,並轉行擔任殯葬禮儀師,是與乳癌對抗二十多年的抗癌鬥士。她的女兒表示,暑假的時候就有和輔大醫學院的學生接觸,他們對媽媽的過去狀況非常清楚,她覺得他們一定會像對親人一樣的對待母親。
 
要成為大體老師,必須要經過三年的時間做後續處理,輔大從有醫學系開始,就固定有大體老師的解剖研究,每年都會有將近四位大體老師,提供醫學院學生做實體觀摩和實際操作。大體老師姚振程的生平雖然不詳,但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給輔大的學生,依舊讓人十分感佩。
 
輔大醫學系學生牛志瑋(醫學四)說:「因為是未來會陪伴自己學習解剖的老師,在暑假的時候也有訪問過大體老師的家屬,了解大體老師生前的為人,所以今天是懷著感恩的心謝謝他們。」【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何佳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