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情牽輔仁,啟航大馬」 校友齊聚全球校友總會年會

2016-09-22 • 校友新聞

「情牽輔仁,啟航大馬」 校友齊聚全球校友總會年會

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2016年年會以「情牽輔仁,啟航大馬」為主題,8月26日至29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結合年度會議、宴席共融及當地旅遊,並在年會中決議2018年年會將前往歐洲。

依照往例,全球校友總會每兩年會在海外召開一次年會。去年在母校輔大召開,今年則首次在大馬舉辦。26日特別先為大馬地區校友安排「企業經濟投資分享會」,介紹台商在馬來西亞的投資經營現況,另也舉辦歡迎宴,宴請從世界各地來的百位校友;各地校友會會長、輔大校方等30位代表,則在27日年會開始前的會長會議中,討論年度重大事項,準備在會議上向校友宣布。
 
這次在馬來西亞舉辦的活動,受到校友們及當地貴賓華僑相當大的重視,超過300嘉賓一同共度熱鬧的輔大之夜。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陳曉娟、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章計平、馬來西亞台商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拿督丁重誠博士、輔大傑出校友──知名主播沈春華、李艷秋,都到場參與盛會。

校友總會新氣象 2018年年會啟航歐洲

江漢聲在年會上向遠道而來的校友們表示敬意,他也提到學校的最新近況,例如輔大體育系學生郭婞淳剛從巴西里約奧運為輔大帶回史上首面獎牌,以及德芳外語大樓、附設醫院等最近建設進度。預計輔大附設醫院將於明年七月進行開幕典禮,江漢聲也特地邀請校友到時候一定要回母校走走。

百位校友共聚一堂,聆聽著各地校友會會長報告各分會的發展狀況。除了頒發各區校友總會副會長聘書外,也正式向校友宣布2018年的全球校友總會年會將在歐洲舉辦;2014年全球校友總會年會在香港舉行,今年則是訂於大馬,多集中在亞洲地區,因此有校友提議2018年的年會可以前往歐洲。遠從德國前來參與年會的歐洲校友總會總會長楊嫚妮義不容辭接下這個任務,因此2018年年會確定啟航歐洲地區。

為了聯絡僑居在歐洲各地的校友,歐洲輔仁大學校友總會於今年3月正式成立,為遠在歐洲的各地校友會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歐洲校友會雖然數量少、距離台灣遠,但2018年年會回到歐洲舉辦,一來可以團結當地校友,二來也能為總會年會增添更不同的風格,也給予校友們更不一樣的期待。
 
除了現有的德國、奧地利、西班牙、法國、荷蘭、英國校友會外,歐洲校友總會未來也將致力在義大利、北歐等地陸續成立新的校友會。

屬於輔大人的夜晚 精緻特刊留住校友回憶

眾所矚目的年會晚宴,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攜家帶眷,一同到場同歡。除了欣賞到校長江漢聲和音樂系男高音丘越仁同學精彩的音樂演出外,更有幸一睹沈春華、李艷秋雙姝加碼合唱的「秋蟬」,度過有趣又精彩的輔大之夜。

這次年會雖然可以籌備的時間只有短短8個月,但首次特製「年會紀念特刊」,收錄全球校友總會歷年的沿革、各校友分會簡介與活動點滴等,以及輔大校園記者專訪榮譽總會長的內容,集結許多珍貴照片,精心編排、出版後,贈給在場所有來賓留作紀念,是總會長陳曉娟的一份心意。年會晚宴上特別舉辦盛大的發刊儀式,向校友們分享這本集結各方心血、極具紀念價值的特刊;各地校友會也都會留存一本,未來提供校友們借閱。

陳曉娟表示,希望能夠一同寫下輔大校友總會歷史性的一頁,讓將來活動充滿無限可能性,展現輔大校友會源源不絕的動能。她也提到,輔大人遍佈全球,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認真努力,各自都有優異的表現和非凡成就,都是因為當年受到輔大母校的栽培,如果「沒有輔大,就沒有今天的我們」,也是將主題訂為「情牽輔仁,啟航大馬」的原因,希望輔大人繼續有情,輔仁情永遠長存。

絢爛惜別宴 2016總會年會盛大舉辦 圓滿落幕

四天三夜的大馬之旅,拉近了校友與母校師長及彼此間的距離。28日在由陳曉娟夫婦贊助的惜別宴上,校友們除了愜意的坐在河畔享用馬來西亞風味自助餐,更欣賞長達一分多鐘的「煙火秀」,十分歡樂也相當浪漫;此外,校友對於當地的菜餚「娘惹菜」讚譽有加,尤其對「水果大餐」念念不忘,十分想念榴槤、山竹、紅毛丹等熱帶水果的滋味;行程中特地安排的吉隆坡市區觀光與馬六甲旅遊,也增進師長、校友們對馬來西亞的認識。

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表示,這次在馬來西亞的年會除了當地校友十分支持外,許多遠在世界各地的校友會會長及校友,也專程從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前來參與。馬來西亞校友會雖是臨危受命接下舉辦2016總會年會的重責大任,但參加校友人數眾多、極具向心力,活動仍然盛大舉辦、圓滿落幕。除了要感謝總會長陳曉娟、榮譽總會長吳東亮、陳致遠、陳立恆及多位校友的贊助,更感謝所有校友的付出及支持。

輔大海內外校友多達19萬,舉辦年會除了活絡各地區校友會的運作,更凝聚全球各地校友對於母校的認同感與支持。目前輔大在全球有42個校友會(校友總會3個、台灣地區9個、美加地區14個、歐洲地區6個、亞太澳洲地區10個)。學校與全球校友總會也積極鼓勵尚未成立校友會的地區成立當地的輔大校友組織,發揮全球各地輔大人的力量,增進海內外校友交流的機會,更讓輔大學子享有更多資源與照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